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專題報道>>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重要評論

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

2013年02月27日10:43    來源:湖南日報

加強渣土管理

助力生態文明

黨的十八大高度重視生態文明建設,提出“建設美麗中國”。既體現了新時代的要求,也凝聚了全國人民的期待。長沙渣土管理和執法部門在貫徹落實十八大精神中,既要管好渣土為城市建設發展服好務,又要以市民需要為出發點、以市民滿意為目標,切實加強對城市居住環境的保護。

靠服務先行加強源頭管理。治理渣土揚塵,應從減少施工渣土揚塵的產生入手,源頭管理是最經濟最有效也是最根本的措施,所以渣土管理一直以來堅持服務先行。在項目施工之前,指導建設單位優化項目設計,堅持“少挖山、少砍樹、少填水”,盡可能實現項目內土方挖填平衡,從源頭上減少渣土處置量,同時也為企業減少建設成本。目前長沙地鐵建設項目工程量大,如何快速處置渣土關系到工程建設進度,按照“就近原則”合理安排卸土區,縮短渣土運輸線路,降低渣土污染幾率,同時也為重點項目建設節約時間。

靠動態管理向科技要效益。渣土管理是一個動態過程,對審批、運輸、保潔各個環節如何有效監控,必須有系統的構想和科學的方法,必須通過規范化管理、精細化管理,節約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能,進一步確保渣土揚塵零污染、提升道路潔淨度。因此,要科學制定渣土運輸和在建工程渣土揚塵治理標准,不“帶病”審批,科學劃定運輸線路和消納場地,做到有序運輸。要開發應用GPS指揮監控管理平台,借助科技力量管好渣土車和洒水車,渣土車違規,系統自動報警,管理和執法人員要及時處置。對於洒水車,要有效監控其沖洗的時速、時段、趟次,並用科學的計量,確保達到最佳保潔效果。

靠宣傳教育提升環保氛圍。渣土管理工作是一個面向全社會宣傳環保的過程,通過我們的工作增強市民以及渣土從業人員的節約意識、環保意識、生態意識。工程建設者和渣土運輸企業從業人員參與了長沙的城市建設,為長沙日新月異的變化作出了巨大貢獻,也改善和提高了自己的生活水平。工作在這裡,生活在這裡,長沙就是建設者們共同的家。在日常管理和執法工作中,要注重對相關從業人員歸屬感和認同感的引導,使他們重視自己的工作對環境的影響,積極主動地維護好市容環境,號召廣大市民群眾提建議、勤監督,共同參與渣土管理。隻有長沙的環境更美好,大家才能夠居住得更好,才能夠工作生活得更愉快。

(趙向東 作者系長沙市渣土管理處主任)

本版策劃 譚克揚

上一頁
(責編:朱書緣、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