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学习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关于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课题组

2015年01月20日08:4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党的文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摘要]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由我国的基本国情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根本优势决定的,是我国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新形势下,坚持党的领导,要更加注重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必须依据党章从严治党、依据宪法治国理政;实现民主的形式是丰富多样的,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共同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特点和优势;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必须坚持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实践证明,只有在党的领导下依法治国、厉行法治,人民当家作主才能充分实现,国家和社会生活法治化才能有序推进。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归根结底,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关键词] 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民主政治建设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需要进一步完善我们的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实现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根本上就是要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的水平。因此,不论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还是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都是我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习近平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理论,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根本方向和正确路径。

坚持正确的政治发展道路,是关系根本、关系全局的重大问题

2012年11月15日,在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上,习近平明确表示:“我们要继续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习近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要突出抓好六个方面工作》,《求是》2013年第1期。)随后,以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 周年为契机,习近平全面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来龙去脉、科学内涵和基本特征,旗帜鲜明地强调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必然性、重要性和长期性。

首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由我国的基本国情决定的,是我国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走什么样的政治道路,建立什么样的政治制度,是近代以后中国人民面临的一个历史性课题。为解决这一课题,中国人民进行了艰辛探索,尝试过君主立宪制、议会制、多党制、总统制等各种形式,都没能找到正确答案。实践证明,照搬他国政治制度的各种方案,都不能完成中华民族救亡图存和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历史任务。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后,国家政权应该怎样组织,在什么样的制度模式下进行国家治理,这是关系国家前途、人民命运的根本性问题。经过长期实践探索和理论思考,中国共产党人找到了答案,那就是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习近平指出:“在中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深刻总结近代以后中国政治生活惨痛教训得出的基本结论,是中国社会100多年激越变革、激荡发展的历史结果,是中国人民翻身作主、掌握自己命运的必然选择。”(《人民日报》2014年9月6日。)因此,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根本政治制度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是中国人民依据中国国情并在中国社会土壤中培育成长的政治制度,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

其次,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根本优势决定的。我国实行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实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习近平指出:“这样一套制度安排,能够有效保证人民享有更加广泛、更加充实的权利和自由,保证人民广泛参加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能够有效调节国家政治关系,发展充满活力的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增强民族凝聚力,形成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有效促进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发展,促进现代化建设各项事业,促进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能够有效维护国家独立自主,有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福祉。”(《人民日报》2014 年9 月6 日。)这段话深刻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根本优势,高度肯定了这一套制度体系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发挥的根本保障作用,也充分说明只有坚持和不断完善这一套制度体系才能更好地走向未来,这是我们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制度基础。

再次,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维护宪法权威、把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提高到新水平的必然要求。回顾历史,由于政治发展道路选择错误而导致社会动荡、国家分裂、人亡政息的例子比比皆是。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坚持正确的政治发展道路更是关系根本、关系全局的重大问题。我国宪法以国家根本法的形式,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的发展成果,同时,也以其至上的法制地位和强大的法制力量,有力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推动了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进程。习近平指出,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把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提高到一个新水平,首先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参见《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 年版,第88 页。)可以说,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检验宪法贯彻和实施的基本准绳,而要把贯彻实施宪法提高到新水平,就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宪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根本性和长期性,这就决定了坚持走这条道路的根本性和长期性。

最后,强调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对社会上怀疑甚至否定这条道路的各种杂音噪音的有力回击。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关于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各种杂音噪音始终不绝于耳。比如,有人认为,我国政治体制改革成绩微不足道,相比经济体制改革滞后;还有人甚至鼓吹政治体制改革的“真经在西方”,必须“以宪政方向推动政改”等。对此,习近平旗帜鲜明地指出:“设计和发展国家政治制度,必须注重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形式和内容有机统一。要坚持从国情出发、从实际出发,既要把握长期形成的历史传承,又要把握走过的发展道路、积累的政治经验、形成的政治原则,还要把握现实要求、着眼解决现实问题,不能割断历史,不能想象突然就搬来一座政治制度上的‘飞来峰’。……在政治制度上,看到别的国家有而我们没有就简单认为有欠缺,要搬过来;或者,看到我们有而别的国家没有就简单认为是多余的,要去除掉。这两种观点都是简单化的、片面的,因而都是不正确的。”(《人民日报》2014 年9 月6 日。)如此掷地有声、铿锵有力的驳斥,既表明了我们党对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决心和信心,也彰显了党中央清醒理性的战略定力和高度政治自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