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专访求是杂志社社长

李捷:常怀忧国忧党忧民之心,“赶考”路上勇担当

人民网 万鹏

2014年11月24日14:1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编者按:65年前3月5日,毛泽东同志在提出“两个务必”的号召,带领全党“进京赶考”;如今,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传到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手中,每一位党员干部都面临着新的“赶考”任务。在11月21日举办的“共产党人的忧患意识和党的作风建设”党性教育延安论坛前夕,我们邀请求是杂志社社长李捷做客人民网嘉宾访谈,与网友们一起探讨这一话题。 

 

主持人:在2014年11月21日,求是杂志社将与中国延安干部学院联合召开主题为“共产党人的忧患意识和党的作风建设”的党性教育延安论坛,您可否为我们简单介绍一下此次主题的背景?

李 捷:65年之前,毛泽东同志在1949年3月5日专门在党内提出“两个务必”这个号召,带领全党“进京赶考”;65年后,在2014年11月21号,我们将召开这次主题为“共产党人的忧患意识和党的作风建设”的党性教育延安论坛,目的就是要深入研究当前党的群众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和党群、干群关系面临的新考验,深入探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发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党性教育新思路、新举措,进一步研究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这是十分有意义的事情。

那么,说道背景,首先,要讲清楚什么是“两个务必”。当时,中国共产党经历了28年的奋斗历史,即将从一个从领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政党,成为一个执掌全国政权的政党。1949年3月毛泽东在西柏坡召开中共中央七届二中全会,并向全党提出了一个号召“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就是我们所说的“两个务必”。

其次,要了解“两个务必”提出的原因。这就不得不提到一段历史事件,明朝末年,李自成率领一支农民起义军占领了北京城,加速了明朝灭亡的脚步。但是,这支农民起义军的胜利并没有持续很久。在占领北京城后,这些人开始变得骄傲起来,做官的做官,抢金银财宝的抢金银财宝,讨小老婆的讨小老婆,官员丧失了斗志,政权失去了民心。最后,随着清军的入关而不得不撤出北京,这场轰轰烈烈的农民起义也就此宣告失败。毛泽东同志曾特别提及过这件事情,并从中反思到当时的革命。

同一时期,郭沫若先生也以李自成的这一历史性悲剧为背景写了一篇文章,这就是著名的《甲申三百年祭》。在这篇旷世雄文中,郭沫若先生认真分析了明朝灭亡的原因,把明思宗的统治与李自成的始末作了对照的叙述和客观的评价。更值得一提的是,这篇文章文笔优美,用散文体来书写历史。文章有力地发挥了“借古讽今”、“以史鉴今”的作用,具有振聋发聩的意义,至今读来仍发人深省。

后来,毛泽东同志提议将这篇文章作为当时整风运动的文件。他认为,在我们党20多年的奋斗历程中,很容易犯一个历史性的错误,这也是当年李自成犯的错误,那就是“小胜就小骄傲,大胜就大骄傲”,而每一次大骄傲都几乎断送了革命。当年的大革命失败,还有中央革命根据地沦丧、中央红军被迫长征等,都证明了这样一个道理。

3月23号,毛泽东同志带着当时的中共中央机关和中央军委机关离开了西柏坡前往北平。临行前,他就跟周恩来总理有这样一个对话,他说:“我们进北平,可不是李自成进北平,他们进了北平就变了。我们共产党人进北平,是要继续革命,建设社会主义,直至实现共产主义”。周恩来说:“我们应当都能考试及格,不要退回来。”毛泽东说:“退回去就失败了。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

主持人:事实证明,中国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了巨大进步,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赶考”交出了合格的答卷。就在人们认为“赶考”已经成为历史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又再次提醒全党: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旧严峻复杂,“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习近平总书记,在这个时期再次提出赶考,背后有何深意?

李 捷:历史有时很巧合,当年毛泽东提出“进京赶考”一定要合格,不能像李自成进了北京城又被人家给打出来,所以务必要保持“两个务必”的精神。现在,习近平总书记讲我们又面临的新考试。其意义主要在于我们党正面临着三个考验。

第一,能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考验。党的十八大以来,确定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到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的时候,即2021年,我们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周年的时候,即2049年,我们要全面完成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目标。这“两个一百年”意味着什么呢?自1840年以来,我们中华民族提出了一个伟大的历史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就是习近平总书记称之为“中国梦”的伟大理想,要在我们这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手上实现。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过程中,我们要有一种拼搏的精神,要有一种百米冲刺的精神,要有一种为民族、为人民义无反顾的精神。这个动力从哪里来?就要从“两个务必”的精神上来,要从忧患意识上来,还要从一种不进则退、敢于担当的精神上来。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到了西柏坡重温“两个务必”,就是告诫我们,作为执政党,我们的“赶考”永远没有结束。我们党始终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这也是总书记说的中国之梦、民族之梦、国家之梦,同时也是人民之梦。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中国共产党要再一次完成一个新的“进京赶考”的历史经验。能不能把这个奋斗目标最大限度地实现好,就要看中国共产党的真本领了。这是一大考验。

第二,中国共产党能否长期执政的考验。我们知道有一个规律,凡是胜利者都是在不断战胜我的过程中取得胜利,而失败者往往也是自己被自己打败。那么,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斗争中面临着一个加强自身建设,不断自我革新、自我战胜的过程。而腐败正是现在党内面临的一个严峻问题,我们若想不断发展,必须直面问题,坚定不移进行反腐斗争。有人说,腐败就是我们党自身存在的一个毒瘤,是一个癌症,是不治之症。但是,我们并不相信这一套,它不是不治之症,是可治的。

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我们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提出的“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口号,深得民心。同时,还提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牢笼”,形成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的反腐境界:首先要形成一种震慑,让他不敢腐。再形成一种制度,约束他不能腐。最后利用理想信念、党性教育打造一个思想的牢笼,让他不想腐。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这场反腐败斗争关系到中国共产党能不能长期执政,也关系到我们这个党和国家会不会因为脱离群众和腐败蔓延而变质,这是一个极大的考验。

第三,能否实现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考验。中国从来没有像任何一个时期,像我们现在这样,越来越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心,在世界舞台上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毛泽东同志曾说过“我们中华民族有同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当前的中国正在为世界的和平发展,为广大的发展中国家争取更加有利的国际经济、政治新秩序而不断努力,未来也将发挥更大作用。比如,中国近期一系列的外交举动——北京的APEC,澳大利亚的G20峰会,习近平总书记访问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也包括“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一带一路”的建设。其目的就是要为中国周边、欧亚大陆和亚太地区的广大人民带来更大福音,我们要在世界上建立一个更加广阔、维护世界和平、推动世界发展的互利共赢的共同体。

要实现这样一个目标离了中国共产党坚强有力的领导是万万不行的,而这对我们党来说也是一种前所未有的考验——中国共产党有没有这种能力和抱负,使得中国人再度在世界上扬眉吐气地站起来,同时也让世界再度辉煌。

通过发展自己而赢得世界,这就是总书记再一次的强调进京“赶考”的重大意义。这个事情做好以后,是对中华民族有意义,对我们这个党有利,对整个世界的发展也有利的,这就是它的几大重要的作用。

相关阅读:

李捷:要坚持“进京赶考”永远在路上的使命担当

陈燕楠:新时期“赶考”成功对每一位党员都提出更高的要求

第四届党性教育"延安论坛"21日召开 聚焦共产党人忧患意识

学者:新时期党员应继续树立“忧患意识” 坚决纠正不良风气

第四届党性教育“延安论坛”主题发言摘要

第四届党性教育“延安论坛”第二阶段主题发言摘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李捷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