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专访求是杂志社社长

李捷:常怀忧国忧党忧民之心,“赶考”路上勇担当

人民网 万鹏

2014年11月24日14:1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主持人:中国现在面临国情、党情、势情都在有发生着深刻的变化,我们正处在一个成就与危机并存的时代。常言道,生于忧患死于安乐,重提“赶考”也在于提醒共产党人在新时期必须继续坚持忧患意识。一方面国内改革发展逐步进入了攻坚阶段,另一方面在国际上西方的敌对势力也越来越加紧渗透。但,即便是面对这样复杂而严峻的情况,仍有一部分共产党人的忧患意识不强,出现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等问题。比如说一些党员干部不信马列信鬼神,党的原则讲的少了,对于四风问题认为是理所应当的等等,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李 捷:这个问题提的也很好。现在大家都在热议中国,最近有一本书名为《走在山坡上的中国》,讲的就是当下中国面临的很多问题。现在我们党面临的挑战的确很多,包括改革在内许多方面的工作,都没有任何的退路,我们只有义无反顾地往前冲。但也要清醒地看到,这个“往前冲”的概念已经跟过去不可同日而语。我国已经从一个落后国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使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中国可以跻身世界现代化强国之列。应该说,我们离中国梦从没像现在这么近过,中华民族正处于五千年来从没达到过的一个顶峰。能够生于这个时代,能够为祖国的这一次冲刺贡献自己的力量,将是我们人生之大幸,我们会因此而充满使命感和荣誉感。

这就回到刚才第二个话题了,现在很多干部冲劲不足。例如,一些在沿海地区党员干部存在小富即安的思想,丧失了前进的斗志。其中最关键的原因就是思想境界不高。如果你只考虑实现一个人的人生设计,实现一个人的自我价值,这就是为小我而活着。党和国家更需要为大我而拼搏的人。这个大我就是民族之我,人民之我,它不单单属于中国共产党人,凡有报效祖国之心的古代先辈都有这种境界。顾炎武说过“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范仲淹讲过“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种情怀实际上就是突破了小我而进入了大我的境界。如果中国的共产党员、热血青年能从小我境界进入到大我的境界,把个人的奋斗和整个民族的奋斗融入在一起,他就会永不懈怠,永不满足;他就会一路进取,一直到自己人生的最后。

我长期搞党史,同时也做思想理论研究。最近这一两年有几位80多岁的名家都在工作岗位中突然谢世,大家觉得很痛心。但是另外一方面我们也可以看到,这些前辈是用自己的人生价值来实现一个大我的升华。如果每一个人、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能如此,那么我们所说的忧患意识就不成问题。而从这一角度来讲,所谓的容易满足、容易懈怠,究其根本就是人生的境界不高,没有突破小我的束缚。

主持人:您认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共产党人的忧患意识应该包括哪几个方面?

李 捷:这个问题其实很具象,我想至少应该包括这么几个方面:

首先,要有忧党的意识。一个共产党人的忧患意识来自于对党的前途命运负责的精神。先要“忧党”,然后反身寻找自己的不足,反复检视作为一个共产党员、作为一个党员干部,我应该为党做哪些有益的工作。这种忧党就不是空洞的,而是很实在的。我们每天都做好自己本职工作,年复一年,无怨无悔,这就是对党的前途负责,也是共产党员首当其冲的责任。

第二,要有忧国的情怀。本次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将每年12月4号确定为宪法日,并且要求所有经选举出来的国家公职人员向宪法宣誓,这些都非常好。这不仅是一种对法律的信仰,更是一种对国家的效忠。忧国也不是空洞的,一个国家的公职人员,必须要做好本职工作。在依法守法方面,领导干部要求老百姓做到的自己要首先做到。自己都不率先守法,怎么能够服众呢?这个率先垂范的道理由来已久:在古代,但凡带兵打胜仗的将帅,其宣布的军法自己都会首先做到——该斩首的斩首、该军法处置的处置,否则国家不成为国家,政府不成为政府。

现在一些政府公信力的出现了问题,网络上对公职人员各种各样的说法比较多,这就提出一个问题:公职人员应该怎么做?公职人员应该用什么样的道德操守来约束自己?这是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的问题,是道德示范的问题。如果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能够常怀忧国忧民之心,我们中国就一定会团结在党的周围、政府的周围,形成一个不可抗拒的力量。常言道,“人心齐、泰山移”。而“人心齐”靠的是两个东西,一是要靠党的领导,二是要靠模范作用。现在很多人不知旧理,都拿毛泽东的晚年错误去说事,虽然这些错误需要我们痛定思痛、不忘教训,但另一方面我们更需要记住,毛泽东同志一家为革命献出了六个亲人,这种道德的大义支撑他最终成为中华民族领袖。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领导集体就是如此,要求大家做到的——比如说中央的八项规定,政治局的同志都首先去做,总书记率先垂范,这就回到了我们党的传统,我们社会主义国家的传统。

第三,要有忧民的意识。作为共产党员,作为领导干部,自己家的小日子过好了不算,自己家幸福了不算幸福,必须时刻想到人民:怎么使得老百姓,特别是贫困线以下的民众和我们一起过上好日子。现在社会存在着一种让人担忧的现象,虽然改革开放后,国家的发展使所有人都成为受益者,但是仍有一部分人认为缺少幸福感。一方面,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但同时我们也要把诚信、道德等问题解决好,使整个社会良性发展。

我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大会议结束后带领政治局常委集体亮相的时候讲的一句话,成了当时网上的一个流行语:“人民对幸福美好生活的追求,就是我们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这就是一种忧民的情怀。如果说中国共产党忧患意识教育能始终强调树立忧党、忧国、忧民三个情怀,我们的党员特别是党的高级领导干部就不会懈怠,就能够从小我境界进入到大我境界,也就能最终形成一种不能腐、不想腐的心态。

主持人:今天距离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进京赶考”的日子已经65年,现在,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传到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手中,每一个党员干部的“赶考”都在继续着。刚才您说到“赶考”的成绩关乎能否长期执政,而“赶考”所必需的三方面忧患意识是不是可以帮助中国共产党人答好历史的答卷?

李 捷:这只是一个最基本的素质,还需在此基础上转化成一种能力,即如何通过自己一点一滴的努力,来实现为党分忧,为国家分忧,为老百姓的幸福去谋利益。但是如果没有这种素质,一切都谈不上。而达到了这个人生的境界后,你的能力也就像毛泽东同志在《纪念白求恩》里讲的:“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这样,我们方能将忧患意识最后转化为支持党长期执政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方能不断推动我们国家往前走。

主持人: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李捷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