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四届党性教育“延安论坛”第二阶段主题发言摘要

2014年11月21日18:0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民网延安11月21日电 (万鹏)今日下午,由求是杂志社与延安干部学院共同主办的第四届党性教育“延安论坛”第二阶段主题发言举行。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张荣臣、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副院长匡胜、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科研部主任刘靖北、天津师范大学政治文化与政治文明研究院教授魏继昆、武汉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斌雄与甘肃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教授王锐分别围绕“共产党员的忧患意识”这一主题进行了发言。以下是本场主题发言精彩摘编。

张荣臣:中国共产党正在进行的反腐是“跳出历史周期率”的关键一步

1945年7月4日,毛泽东特邀黄炎培等到他家里作客。他在回答黄炎培关于共产党如何摆脱中国历代王朝先兴后衰的“历史周期率”问题时坚定地说: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几十年过去了,中国共产党从来没有放松对自己作风建设的要求。当前我们党正在进行的反腐败,是一场历史性的反腐败,它是中国共产党跳出历史的周期率的关键一步,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全面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到底,为中国共产党执政并长期执政营造一个良好从政环境和政治生态,跳出先兴后衰的历史周期率。

2012年党的十八提出在全党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2013年11月4日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了《关于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和加强制度建设的通知》,就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都作出了具体的制度规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要“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抓作风建设,既要加强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教育,打牢转变作风的思想基础。更要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深化改革、转变职能,从体制机制上堵塞滋生不正之风的漏洞。2014年10月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同志指出:“古今中外,因为统治集团作风败坏导致人亡政息的例子多得很!我们一定要引为借鉴,以最严格的标准、最严厉的举措治理作风问题。”毫无疑问,当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所领导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关系到党能否跳出历史周期率做到执政并长期执政的一场严峻斗争。全党同志要深刻认识党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