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专访求是杂志社社长

李捷:常怀忧国忧党忧民之心,“赶考”路上勇担当

人民网 万鹏

2014年11月24日14:1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主持人: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国共产党正面临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能否长期执政的重要关口,重提“赶考”也是强调我们党必须避免骄兵必败的历史规律。那么,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面临的“赶考”内容和建国初期有何不同?

李 捷:这个不同可以有很多方面,但最重要的至少有三个主要方面。

第一,建国初期,老一辈革命家面临的是由领 导革命的政党转向执掌政权的政党的考验,而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面临是,中国共产党在执掌全国政权这么长时间以后,还能不能够长期执政的考验?这个执政不是一下子,而是要长期执政。这个问题是一个很尖锐的问题,但我们也不能回避。我们可以看到,世界上一些老牌的执政党都因为自己党内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而下台,丧失了执政权。譬如,世界上的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就因为共产党的垮台导致国家解体。这些历史的教训都是很深刻的。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怎样使得中国共产党能够长期的执政,是我们面临的一个新考验,也是当年毛泽东同志提出“两个务必”、“进京赶考”时候没有遇到的新情况。这是第一个不同。

第二,我们面临的国内环境也发生了重大变化。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面临的考验,是新中国成立以后能不能迅速医治战争的创伤,使整个中国有一个新的和平建设的良好局面。这个问题,我们党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就基本上解决了。与此同时,我们还面临着另外一个问题,那就是当时国民党留给我们的是一个烂摊子,如何修复处于崩溃边缘的国民经济。

当年我们面临的形势很严峻,那么现在是不是就不严峻了呢?中国社会现在看起来歌舞升平,但我们党面临的考验并没有结束。尽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事业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不要忘记,我们始终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还有两亿多的人口没有脱离贫困线,我们还有诸如农民工问题、教育问题、医疗问题等一系列社会问题等待解决。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还会有很多新的问题不断产生。比如,产能相对过剩,暴露出我国经济结构上存有的短板;再比如,现在大家热议“APEC蓝”,暴露了工业化过程中存在一个不可逾越的阶段,不可避免的要付出代价;还有能源问题,如何保护我们有限资源等等。这都是需要我们很好地去正视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我们正面临一个新的形势,一方面是巨大成就的积累,另一方面我们在取得成就的同时,诸多的复杂问题正在出现。如果不正视这些问题而盲目骄傲,我们就会犯“大胜则大骄傲”的历史性错误。这种新的形势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新的考验,对此,我们要始终保持一种谦虚谨慎的态度,即使我们取得较大的经济成就,但我们还要牢记基本国情,不能忘记我们还有很多贫困人群等待我们救助,还有很多社会矛盾需要我们解决。

由此可见,新时期我们党面临的挑战要比当年要严峻得多,也突出得多。

第三,党内腐败问题情况更加突出复杂。当前,党内的腐败现象已经有了根本性的扭转,但是腐败这种高发、易发的态势还在继续,我们党面临的任务还非常严峻,稍微松弛一下很可能就会前功尽弃。而且,腐败现象已经不是孤立事件,它暴露出来我们党自身存在的许多问题。比如说市场经济的等价交换、价格交换原则,资本主义这些东西,现在还在污染着我们党。另外,我们党内现在也不纯粹了,出现了政治上大大小小的“山头”以及一些特殊的利益集团,这些现象总体上看虽然是局部的,但绝对不能蔓延开来,要找到有效的途径进行解决。

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建国初期,腐败现象也曾出现,但当时社会经济条件相对来说比较简单。尤其是后来建立的计划经济体制,极大地限制住了腐败现象的发生。市场经济发展起来后,极大地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发展。但是,由于市场经济没有受到充分的管理和约束、监督,其对我们的国家机器也带来很多侵蚀。对外开放也一样,好的东西会进来,但是泥沙俱下,且与国内原本存在的一些错误问题等串联勾结在一起,腐败现象也会伴随而来。所以我们现在面临环境的复杂程度也是跟过去不可同日而语。

总体而言,相对建国之初,我们现在的“赶考”任务比以前更加艰巨、挑战也更多。但是我们要清醒地看到,我们国家的物质基础也比原来也要雄厚得多,我们的制度,包括法律也比以前要完善得多,我们党治理国家的经验也比以前要丰富得多。经过65年的积累,探索了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我们党现在已经变得更加成熟了。尤其是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的优越性已经开始凸显,我们是能够争取实现新时期“赶考”的成功的。对此,我们要有足够的自信,不能因为当前存在很多复杂问题而丧失信心。信心是金子也买不来的,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丧失信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李捷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