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高培勇:下一步财税改革应该着眼私房钱性质的收入

2014年03月14日08:35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原标题:化解地方财政风险需打组合拳

在经济运行中枢下行的前提下,加上营改增试点加大减税力度,以及房地产相关税收增幅可能有较大回落等因素影响,地方财政显得较为艰难。与此同时,长期依靠土地出让收入偿还债务的地方政府也面临着更为严峻的风险考验。如何化解这一难题,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为此进行了相关采访。

地方债总体可控但风险仍在

“地方债目前总体处于安全区之内,风险主要来自不透明、不规范和某些局部、某些项目。”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曾志权也告诉本报记者,广东除了极个别的市、县、区,结构性债务比较多以外,大部分是良性的。现在广东的债务主要是要注意两头:一头是个别地方要保持适度的经济规模;一头是要注意基层,特别是乡镇一级,要控制举债规模。2013年广东政府性债务6900多亿元,可支配财力是1万多亿元,广东在地方债这方面是没问题的。

但是,这并不能掩饰地方债带来的风险。有数据显示,当前我国地方政府性债务增长过快,风险不断加大。据审计署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2013年6月底,政府性债务总额约为30万亿元,其中地方政府性债务近18万亿元。并且地方政府举债来源过度依赖银行贷款和过度依赖土地偿债,容易引发财政和金融风险交叉感染。

“比如地方债务在某些局部有明显压力,特别是不透明问题,这种不透明操作给项目带来了隐性风险,这种风险不能有效防患于未然,社会代价非常高。”贾康说。虽然总量安全,但是地方债增长比较高,从高速增长来源看,土地指数较大,这个市场如果出现比较大的松动,如果突然回落的话,就需要加强关注。

而按国土资源部发布的有关统计数据,2013年全国30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为31304.5亿元,同比增加50%。

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曹红辉对本报记者分析,这表明一些地方土地财政已经成为一些地方政府的摇钱树。但地方政府过分依赖土地收入的负面影响越来越大,不仅带来了城市规模的无序扩张和土地资源浪费,引发了房地产价格暴涨,地方经济结构畸形发展,也带来了地方政府负债居高不下,债务风险不断攀升。“土地财政”收入模式不仅不可持续,而且已成为今后发展的一大障碍。

相关新闻:


【聚焦】专家:财税改革锁定预算制度改革 可圈可点之处最多

王雍君:立足稳中求进 财税改革当总揽新局

白景明:深化财税改革需关注“三个基点”

孙勇:发挥财税改革对国家治理的多项推动作用

高培勇:财税改革事关改革总目标

高小平:发挥中央和地方的积极性主要靠财税改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高培勇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