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让“牛畸形人患癌”的GDP不要也罢

2014年01月28日07:49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让“牛畸形人患癌”的GDP不要也罢

  张绪才

  白天歇业、晚上开工;排污从“粗放式”发展到“精细化”,排污管道“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若非在河南、天津等地农村看到,很难相信乡村企业排污也玩起了“高智商”。一些地区甚至出现了“牛畸形人患癌”的恶果。(1月25日《京华时报》)

  违法排污企业是越来越“高智商”了,环境执法部门打“阵地战”,他就给你玩“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游击战——避其实、攻其虚。老鼠与猫之间成为了这般模样,让神仙来管排污,恐怕也会叫难。

  一个时期以来,GDP成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代名词和衡量标准。虽然在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科学发展的大背景下,“GDP至上”在理论上已站不住脚,但它并未销声匿迹,在许多地方官员中依旧有市场。

  追求GDP本身没有问题,GDP若上不去,社会发展就缺少了实力的支撑。但发展的核心和最终目的,都是为了“人”,为了人们生活得更幸福、更美好,而不是其他。也就是说,只有一切为了人们生活更幸福、更美好的GDP追求,才是正确的、值得的。凡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导致“牛畸形人患癌”的GDP,无异于饮鸩止渴,也偏离了科学发展的轨道。

  然而现实是,一些地方片面追求GDP,甚至抛出了“宁可毒死,不要穷死”的怪论。正因为如此,近年来“癌症村”、血铅中毒等事件频繁发生。不客气地说,如此追求GDP,只不过是为了官员的自身政绩。

  发展为了人民,不是一句空话。如果连人的健康都保证不了,追求GDP又有什么意义?

(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