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百家网站寻找“追梦人”报道(长城网)

“无腿老兵”马三小: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绿荫

长城网  刘伟 张社旗

2014年01月10日14: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你保持了农民的质朴坚强,

你发扬了军人的品质优良,

你传承了龙的传人之精神,

你弘扬了民族道义铿锵。

你是金子,放到哪里都会发光,

你是雄鹰,不畏狂风暴雨劲翱翔,

你是太行山上的草,绿化了山山岭岭,

你是山顶上苍松翠柏,巍然屹立岁月长。

——张智

马三小种植的白杨树,像士兵一样坚韧挺拔。长城网 张社旗 摄

被病魔夺去双腿,用双手和膝盖支撑“爬行”种树12年4000余棵,将一片荒山装扮得郁郁葱葱……1月2日,本网记者一行驱车来到井陉县秀林镇马峪村,亲身探访这位六旬退伍老兵的传奇“追梦”历程。

汽车在太行山深处穿行,道路两边嶙峋的山石触目可见。经过一路颠簸,到达马峪村大沟自然村时,路两边、沟渠内、山腰上一片片白杨像士兵一样坚韧挺拔地站立着,记者心想,这一定是马三小老人种的树吧。

果然没错,再经过一段碎石坡路,记者来到马三小老人的家。这是半山腰上三间简单的连排小屋,外加一个小院子,干净整洁,平和安静。寒风凛冽,马三小老人拄着双拐,翘首迎接着记者一行的到来。

马三小热情地招待记者进屋,在观察与交谈中,记者被他的不幸遭遇而痛惜,被他的人格魅力所折服,被他的崇高理想所赞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