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百家网站寻找“追梦人”报道(长城网)

“无腿老兵”马三小: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绿荫

长城网  刘伟 张社旗

2014年01月10日14: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上山靠爬行下山一点点蹭

那么作为一个双腿截肢的残疾人是怎样征服大自然,创造奇迹的呢?

马三小淡淡地回答记者的疑问,爬着上去,蹭着下来。早上5点开工,太阳落山回家,他就是十几年如一日,凭借着在军营中锻炼出的坚韧意志,栽下漫山遍野4000棵树。

从马三小家到对面的河滩,需要穿过一道80度的斜坡。到了斜坡下,马三小只得取下假肢,一手拿着镐头,一手拿着铁锹,用手掌撑住整个身体,沿着斜坡爬行。

事实上,这道斜坡还是马三小植树10年里最好走的一条“路”。

最远的一处植树点距他家1公里多,拄着双拐的他常常是走一会儿歇一会儿,得花一个半小时。后来有了轮椅,倒是轻省了,可是山路崎岖,一不留神没刹住轮椅,就很容易掉到山沟里。

最难到达的还是半山腰渠梗上的植树点,因为根本没有路,到处是石头,很容易滑倒。 “当兵时的底子帮助了我,我爬山用的是匍匐前进。”马三小说。

上山时,靠手和膝盖用力;下坡时,靠手和屁股撑着慢慢往下挪,艰难和危险可想而知。因为患严重的脉管炎,手很容易碰伤,很难愈合,他爬山时必须戴着手套,常常是三天磨坏一副塑胶手套,十天磨坏一副皮手套。两条残肢长年在山上爬,被石头划得鲜血淋漓,现在都长满了厚厚的茧子。

大石头用钢钎一点点撬开,碎石头用手一把一把地刨出,再用锹一下一下地挖……马三小一天只能刨出两三个坑,刨出来的石头不能再回填,马三小就从山下有土的地方,一锹一锹地“接力”,把土抛到树坑里。

山区浇水困难,为了保证树苗的成活率,马三小需要爬到水渠边一桶桶取水浇灌。每一次取水,他都要先爬到渠堤上,然后用绳子系住水桶,从渠里提水上来。2006年4月的一天,马三小在取水时突然失去平衡,连人带桶掉进渠里,所幸当时蓄水只有一米多深,才躲过一劫。

2007年7月,累了一天的马三小拄着双拐回家,因为天色已晚看不清路,他一头摔到山坡下几米深的山沟里,因患有闭塞性脉管炎,伤口无法愈合,右手小拇指只能截肢。

雨季是最难熬的。每次上山,他都要拿上锹、镐、拐杖,没法再带上雨衣了。一旦下雨,正常人能十几分钟就跑下山,他却得爬上七八十分钟才能回家,后来,他索性不躲雨了,淋着雨继续干活儿。“他坐在泥浆里,浑身都湿透了,还在那儿忙活。”回忆起给马三小送伞时看到的情景,老伴王雪蕊心疼不已,泣不成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