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百家网站寻找“追梦人”报道(长城网)

“无腿老兵”马三小: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绿荫

长城网  刘伟 张社旗

2014年01月10日14: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这一片荒山,已经平整,马三小最后的心愿就是在这里打造一片“夕阳林基地”。长城网 张社旗 摄

最后的心愿,打造一片“夕阳林基地”

坚持种树,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马三小坚定地说,作为一名军人,自己一定会言而有信,绝不会半途而废。

34岁儿子的婚事已有着落,现在,马三小最后的心愿就是希望能带动更多的人参与义务植树,为家乡的植树造林事业做出贡献。今年初,他承包村里20亩地,土地已经平整,准备打造一片“夕阳林基地”,分别为青年人、老年人、共产党员等开辟空间,吸引更多的人加入植树造林的队伍。

但是4万7千元的资金缺口却愁坏了这位坚强的退伍老兵,半年多来,他一直为这件事奔波劳碌。虽然困难重重,但通过学习十八大报告,马三小深感责任重大,他说,作为一名中国公民,自己一定要为建设“美丽中国”赴汤蹈火,再所不惜。

与马三小交谈中,记者深受感动。长城网 张社旗 摄

记者手记:

人的一生中,难免遇到挫折或不幸。只不过,有的人是选择逃避或寄希望于他人,有的人却勇于面对,自立自强奋力摆脱困境。他们摆脱的,不仅仅是笼罩其身的怜悯目光,还能获得高于常人的敬仰与尊重。

马三小凭借着自己的人性光辉,创造出不平凡的传奇人生。由于妻子多病、孩子幼小,感觉自己是家庭“顶梁柱”的马三小,不顾双腿的伤残与病痛、历尽艰辛上山植树,籍以赚钱养家,凸现出一个男人对妻子和孩子、一个公民对家庭和社会的责任。

但是,眼见树木渐渐成材,马三小却一改初衷,抵挡住诱惑,要把绿色财富留给下一辈,留给子孙后代,留给社会,他说,“这比换取几个钱重要”。多么高尚的品格啊,在站立起来自立自强的价格尊严之后,马三小的事迹无疑有了更高层次的升华:作为一个社会的人,对生态保护、绿色环保等社会公益事业做出的无私奉献!

马三小这个平常之人用鲜活的事实告诉我们,不管身处何种环境,你都能够承担起为人的义务与责任,不管身份高低与财富众寡,你都可以尽自己所能为社会作出一份贡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