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百家网站寻找“追梦人”报道(长城网)

“无腿老兵”马三小: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绿荫

长城网  刘伟 张社旗

2014年01月10日14: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尽管天气寒冷,马三小每天都要来看看他的白杨。长城网 张社旗 摄

马三小向记者介绍他今年挖的300多个坑,明年这里将是一片郁郁葱葱。长城网 张社旗 摄

身残志坚勇挑家庭重担

消沉了一段时间,马三小醒悟了。

“当时,为了给我治病,家里花光了所有积蓄,还借了亲戚、朋友很多钱。”2001年,一次偶然的机会,马三小从电视上看到,植树投资小、无风险,是致富的好项目,就决定通过植树脱贫。

河北省井陉县马裕村内大沟自然村位于太行山下,四周不长树木,全是荒山,是典型的“七山一水二分田”。

隶属于县水利部门的绵右渠,从山腰间引水下来,淌过大沟村。听说需要找人看护,马三小主动找上门去,签订了10年的合同,负责维护、清理2.5公里长的水渠。他可以在渠道两旁种树,收益归己,不交承包费,水利部门也不用支付看护费用。

林地有了,再说树苗。家里一贫如洗,马三小四处捡废品,攒一点钱,就到10公里外的苗圃买一捆树苗。当时树苗便宜,一块钱一棵,一段时间下来,马三小用50元买了50棵树苗。树苗运回来,如何搬上山又成了问题。马三小就等村里放学的孩子们回来,以给孩子们每人买根冰糕为报酬,让他们帮着把树苗扛上山。

马三小带上特制的镐头、铁锹,爬到半山上的水渠旁,敲开石头,一点一点凿出树坑,填上收集来的泥土,把树苗栽下,然后带上盛水的器皿,爬到水渠边灌水,回来浇树。

半个月后,第一批栽下的20棵杨树苗在石头的缝隙里扎下了根,拖着残疾身子爬行的马三小感觉自己又活过来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