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独家特稿
前瞻十八届三中全会特稿

党国英:当前土地改革面临的首要问题是产权明晰

2013年11月12日09:4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宏观室主任党国英 (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11月12日电 (万鹏)三中全会今日即将闭幕,现有土地制度的改革也日益引起社会关注。广受百姓与学者热议的“383方案”提出,针对现行土地制度存在的一些弊端,要以权利平等、放开准入、公平分享为重点。土地制度改革难在哪?今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宏观室主任党国英做客人民微博,围绕上述话题与网友互动。党国英指出,当前土地改革面临的最首要的问题是产权明晰。

针对目前“不耕地也占有田地”的现象,党国英指出,土地制度不合理是这个问题的根本原因。有的人不想好好种地,却愿意囤积土地,其实是心怀鬼胎。如果用途管制政策明确、信息公开,土地规划民主,实现法制化,此类问题要好解决一些。有网友提到,“如果把农民的土地转租出去,他们没了土地后只能出去打工,这样下去农村会消失”,党国英认为,一部分村庄会消失。这没有什么可遗憾的。还有一部分村庄会收缩。大半人搞农业,中国没有希望。

党国英认为,有媒体报道土改要让土地真正实现市场化流转和配置,真正做到“同地、同权、同价”。“同地、同权、同价”这种笼统的说法容易被误解。往往是同一大片地,一部分是集体的,另一部分是国家的,就受两种体制束缚,引起权利不同,要改得是这个。当前土地改革面临的最首要的问题是产权明晰。

人民观察·三中全会前瞻


国企改革 既需魄力也需正确方向

户籍改革 “三步走”逐步打破城乡二元制

金融改革 开启中国改革“重头戏”

财税改革 或成为经济体制改革突破口

简政放权 让政府市场“两只手”各就其位

APEC会议从头到尾响起“中国声音”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党国英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