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前瞻十八届三中全会特稿

罗崇敏:社会管理改革目标是实现好发展好民众权益

2013年11月11日15:3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国家督学、云南省人民政府参事、原云南省教育厅厅长罗崇敏 (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11月8日电 (万鹏)近年来,社会管理和社会管理体制研究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十八届三中全会明天即将闭幕,收入分配、户籍制度等方面的社会管理体制改革也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今日下午,国家督学、云南省人民政府参事、原云南省教育厅厅长罗崇敏做客人民微博,围绕“社会管理体制改革路在何方”话题与网友互动。罗崇敏指出,社会建设体制改革从根本上讲是实现好、发展好、保护好民众的权益。

罗崇敏围绕“收入分配改革”指出,提高中低收入者的工资与加强社会的各项福利保障,这两个方面都要采取措施。中国低收入的家庭和个人还很多,特别是农村,有不少家庭还处在贫困线下,中等收入的家庭比例太小,要千方百计发展现代产业,增加中低收入者的收入,第二要加强社会保障制度建设,要实行全国统一的全覆盖的社会保障制度,第三要通过二次分配缩小分配差距。

就网友提出的“公民自由迁徙的户籍制度改革,是否可以在全国推广?”的问题,罗崇敏谈到,十年前,他和同事曾在云南红河州进行过全州范围内的公民自由迁徙的改革,公民有两证,一是全国统一的身份证,另一个是红河州居民证。当时,按温总理的指示,国务院研究室、公安部、民政部到红河做调研,一致认为应该在全国推广。他指出,公民自由迁徙是每个公民的基本权利,如果在全国还难以实施,应该以省、市为单位,进行这项改革。

最后,他指出,社会建设体制改革必须与民主政治体制改革相结合,大力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完善人民的选举权、参与权、决策权,监督权。要通过经济体制改革增加发展经济的活力,才能扩大社会资源,增加民众收入,社会建设体制改革从根本上讲是实现好、发展好、保护好民众的权益。

人民观察·三中全会前瞻


国企改革 既需魄力也需正确方向

户籍改革 “三步走”逐步打破城乡二元制

金融改革 开启中国改革“重头戏”

财税改革 或成为经济体制改革突破口

简政放权 让政府市场“两只手”各就其位

APEC会议从头到尾响起“中国声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