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詹国枢:国企内部收入分配事关国民利益不能含糊

2013年11月08日09:5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原人民日报海外版总编辑詹国枢 (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11月8日电 (万鹏)十八届三中全会即将召开,有专家表示,此次会议将对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做出新的部署。而谈到国企改革,人们的目光首先就聚焦在了国企高管的身上。今日上午,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原人民日报海外版总编辑詹国枢做客人民微博,围绕“国企高管该由谁来管”话题与网友互动。詹国枢指出,国有企业到底拿出多少赢利出来进行分配,并非国企自己的事,也事关国民利益,不能含糊。

詹国枢认为,国企高管该由谁来管?当然应该由代表国有资产的部门管。目前,由国资委管是题中应有之义。但世界各国实践证明,股份制是企业最好的体制。国企尤其是央企,凡能让其他资本进入者,都应尽量建成股份制,高管由多个股东管,可相互制衡,兴利除弊。

他指出,国企高管年薪,政府理当要管。这一点,国外也有先例。去年,法国总统奥朗德上台后,大力倡导经济“道德化”,对国企高管实行“年薪封顶”,规定,国企高管年薪最高为45万欧元,即法国最低工资的27.5倍。该规定适用于由法国政府掌控大部分股权企业的现任及新任高管。这个办法,中国完全可以借鉴。国企高管薪酬,不必与公务员看齐,毕竟是两个系统。按照法国做法,以“不高于职工最低工资的27.5倍”计算,中国国企高管年薪最高不应超过66万元(以我国职工最低月工资2000元计算,2000元×12×27.5=660000元)。这个标准大体是合理的,但实际上中国国企尤其央企高管年薪,远超于此。

詹国枢强调,如果听任国企自己决定职工和高管的分配,势必出现这样的情况:碰到只顾小团体利益不顾国家利益、只顾短期利益不顾长远利益的企业领导,便会尽最大可能让职工和高管分得多些再多些,收入搞得越高越好,进而损害国家利益和企业长远利益。而这样的领导,往往很受企业员工欢迎,评价颇高。对国企尤其是央企职工和高管的收入分配,国家应该管也必须管。因为。国有企业是全体国民所有的企业,其产权归每一个共和国公民所有。企业到底拿出多少赢利出来进行分配,并非国企自己的事,也是事关国民利益的事。这事不能含糊。

人民观察·三中全会前瞻


国企改革 既需魄力也需正确方向

户籍改革 “三步走”逐步打破城乡二元制

金融改革 开启中国改革“重头戏”

财税改革 或成为经济体制改革突破口

简政放权 让政府市场“两只手”各就其位

APEC会议从头到尾响起“中国声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