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独家特稿
十八届三中全会前瞻·专家系列访谈之二

唐任伍:收入分配改革需打破“资本技术因素侵蚀工资”现象

2013年11月05日10:5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 唐任伍做客人民网

>>>>>>点击进入访谈直播页面

人民网北京11月5日电 (万鹏)十八届三中全会即将召开,新时期、新阶段的三中全会承载了众多的民生期盼,我国民生领域究竟有哪些改革值得关注和期待?今日10时,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唐任伍院长做客人民网理论频道,以“民生保障制度改革”为主题与广大网友交流。唐任伍指出,如何让大多数人分享改革红利,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是一个重点,其突破口就是要把过去长期以来资本、技术因素侵蚀工资的现象彻底打破。

唐任伍认为,中国的收入分配差距已经引起中央政府的重视,十几年前就想出台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但是至今没有出台,原因到底何在。社会上一个比较公认的原因,就是受到了利益集团的阻碍。一些利益集团在这个方面对方案的迟迟出台可能是一个障碍,形成阻力。

他谈到,收入分配这个问题是民生领域里面最基本的一个问题,改革开放以后我国取得巨大的成果,如何让大多数人分享这种改革红利,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是一个重心、一个重点。突破口就是要把过去长期以来资本、技术因素侵蚀工资的现象彻底打破,因为大部分人都是靠劳动力,但是改革开放以来,由于资本、技术这些资源、这些要素更稀缺,所以往往它在分配的体系中占有更大的权重。劳动这个资源我们国家比较富余,在这个要素的链条中,它的作用比起资本来说看起来不是那么重要。我们过去总是说招商引资,用过度优惠的条件吸引资本、吸引技术,但是忽视了对广大的劳动者收入分配的关注。有数据证明,改革开放30年来,工资收入在整个分配体系中占的比重越来越小,不是提高了,而是降低了,所以我们在经济学上称为资本侵蚀工资,这一点应当尽快得到克服。

唐任伍强调,解决这个问题可以采取三个措施,第一,提低。就是提高低收入阶层的收入水平,尤其一些劳动者,他们的工资水平太低。当然,现在东南沿海一带,劳工的工资整逐渐上升了,我们劳动力的价格也逐渐上升,有一些人,特别是企业家认为,工资提得太高,我们的产业就丧失它的竞争力,过去我们都是靠人口红利,就是牺牲工资,牺牲劳动者的价格,用低收入生产商品来竞争,这种局面不能再这样下去。要提高劳动者的收入水平,让劳动者的劳动得到应有的报酬。这一点很重要。

第二,限高。限高这个问题,就是高收入阶层一定要加以限制。特别是一些垄断行业,他们垄断资源的生产和供给,所以他们过高的这些收入应当要加以限制。怎么限制呢?就是要累进税。另外,灰色收入一定要规范化。因此,当前需要制定一系列法律加以规范。更重要的是,最近十几年来我们财富的分配,以另外一种形式,就是通过房地产投机、基金、股市,这方面的一些资本对收入分配、财富的占有又进行了一种大的调整,政府应出台相应的措施加以改革。

第三,做底。就是政府该承担自己的责任,加强基本的社会保障,包括医疗、义务教育、基本的住房、养老,这些领域政府应当要通过转移支付,特别是对一些贫困地区加大扶持力度。只有这三点做好了,提低、限高、做底,政府最后保底,将基本的民生问题由政府来承担责任,把这个做好了以后,基尼系数就能够得到降低,社会财富分配,财富占有、收入分配就显得更公平、更正义一些。财富的占有、收入分配这个问题,是体现社会公平、社会正义的大问题,如果做得不好,就造成整个社会公平、正义缺失。一个社会如果没有公平、没有正义,这个社会哪怕物质再丰裕,也使人感到不舒服。

 

人民观察·三中全会前瞻


国企改革 既需魄力也需正确方向

户籍改革 “三步走”逐步打破城乡二元制

金融改革 开启中国改革“重头戏”

财税改革 或成为经济体制改革突破口

简政放权 让政府市场“两只手”各就其位

APEC会议从头到尾响起“中国声音”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唐任伍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