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十八届三中全会前瞻·专家系列访谈之二

唐任伍:我国民生领域改革需解决五个突出问题

2013年11月05日10:2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 唐任伍做客人民网

>>>>>>点击进入访谈直播页面

人民网北京11月5日电 (万鹏)十八届三中全会即将召开,新时期、新阶段的三中全会承载了众多的民生期盼,我国民生领域究竟有哪些改革值得关注和期待?今日10时,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唐任伍院长做客人民网理论频道,以“民生保障制度改革”为主题与广大网友交流。唐任伍指出,目前我国在民生领域中,较为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主要集中于五个方面。

他认为,民生问题关系老百姓每天的衣食住行、吃穿住用,所以老百姓感觉最深刻。当前我国民生领域突出的问题、突出的矛盾有哪些,大致归纳一下可能有下面几点。

第一,收入分配差距的问题。这一问题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最引起国人关注的社会问题。包括现在社会上发生的一些公共事件和社会突出问题,都与该问题有关系。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教育、医疗优质资源不足的问题。教育方面,大家上得起学,上学不难了,看病也不难了,但是大家要上好学,看好病,优质资源还显得不足。这一点可能也是急需解决的一个问题。为什么外地的病人纷纷挤到北京来,没办法。最近中央电视台报道甘肃一些地方,很多医疗资源闲置、浪费,很多好的设备当地不会用,乡镇医院里面不会用,包括X光、CT检查,所以他们只能挤到县医院,县医院看不了到省医院,省医院看不了纷纷到北京来,优质资源分配不均衡,这可能是大家比较关注的一个问题。

第三,养老双轨制的问题。养老双轨制确实是计划经济体制遗留下来的问题。企业养老和公务员、事业单位的养老不一样,他们拿的养老金比较少,公务员拿的养老金比较多,特别是中国现在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了,据最新公布的数据,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已经两亿多了,如果不解决好养老问题,这将是引发社会矛盾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养老双轨制体现出了社会的不公平的问题,所以普通老百姓有意见。

第四,生态环境问题。生态环境问题可能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发展产生的一个最大的“后遗症”。好的空气、好的水,这是我们每个人生存、民生领域里最基本的公共产品。当前,雾霾在各地如此严重,据有关数据统计,北京今年的雾霾是52年来最严重的,收入再高、吃得再好、住得再好,每天在雾霾里面生活,大家的幸福感缺失了,健康没有保障。

第五,政府的公共产品、公共服务的提供能力还不足。这是下一步政府应当大力加强建设的。既要有充足的公共产品,同时又要有好的提供机制,只有二者结合起来,老百姓才能满意,才能感到幸福。

人民观察·三中全会前瞻


国企改革 既需魄力也需正确方向

户籍改革 “三步走”逐步打破城乡二元制

金融改革 开启中国改革“重头戏”

财税改革 或成为经济体制改革突破口

简政放权 让政府市场“两只手”各就其位

APEC会议从头到尾响起“中国声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唐任伍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