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独家特稿
十八届三中全会前瞻·专家系列访谈之二

唐任伍:我国民生领域处在由民生保障向民生改善过渡阶段

2013年11月05日10:2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 唐任伍做客人民网

>>>>>>点击进入访谈直播页面

人民网北京11月5日电 (万鹏)十八届三中全会即将召开,新时期、新阶段的三中全会承载了众多的民生期盼,我国民生领域究竟有哪些改革值得关注和期待?今日10时,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唐任伍院长做客人民网理论频道,以“民生保障制度改革”为主题与广大网友交流。唐任伍指出,我国民生领域目前处在由民生保障向民生改善过渡的阶段,民生保障制度改革仍需关注三大问题。

唐任伍指出,全国上下对十八届三中全会期待非常高,特别是大家很关心这次全会在民生领域会出台一些什么样的政策。他认为,民生的发展是分阶段的,大致可以分成三个阶段,第一,民生保障;第二,民生改善;我们说民生保障是最基本的内容,在保障基本民生的基础上,应该如何改善。最高层次,他个人认为,就是民生发展。那就是说,在满足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的基础上,老百姓希望在民生方面有更多的发展。我们国家民生现在基本上处于民生保障的阶段,就是第一阶段,逐渐地向民生改善过渡,向第二阶段过渡。具体来说,离民生发展还有比较长的路程。

唐任伍认为,改革开放35年来,我国的民生发展取得很大成绩,民生改善的成绩,老百姓确确实实看得见。有的人说,老百姓的民生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最好的时期,民生的基本问题已经解决了,就是温饱解决了,现在正在向小康过渡,这一点首先要肯定的。但是我们国家民生还存在很多的问题,大致问题有三个方面,第一,最大的问题就是民生缺失,很多应该解决的民生还没有解决。比如教育,当然现在上得起学,上学难这个问题已经解决了,但是优质的教育,大家非常关注;比如医疗也是这样,我们说看病难,现在看病倒是不难了,但是看得起病、大病这些方面,很多人希望我们国家做得更好一些。其次关于住房,特别是大家关注的养老、退休、失业,这是民生缺失。第二,收入差距扩大。现在中国比较大的问题就是收入差距扩大。按照二八定理,富人更富,很多人连温饱问题还没有解决。这个问题广泛存在。 第三,民生心态的问题。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大家要求高福利的心态广泛存在。所以,当前在我国民生问题上,这三个问题可能要值得引起注意。

人民观察·三中全会前瞻


国企改革 既需魄力也需正确方向

户籍改革 “三步走”逐步打破城乡二元制

金融改革 开启中国改革“重头戏”

财税改革 或成为经济体制改革突破口

简政放权 让政府市场“两只手”各就其位

APEC会议从头到尾响起“中国声音”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唐任伍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