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实录:杨金海教授谈“围绕百姓精神诉求开展思想宣传工作”

2013年09月04日15:2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进入访谈直播页面

访谈新闻: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人民网视频访谈,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8月19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局、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事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今天,人民网理论频道邀请到中央编译局秘书长,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究中心主任杨金海教授,请他就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在8.19讲话中指出,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只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顺利向前推进,如何理解总书记的这段话?

[杨金海]:总书记这段话十分的重要,他是站在咱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战略的高度讲这个话的,可以讲这段话是我们对疑难问题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认识的上升到了新的高度。我感觉可以从这样三个层面来理解他这段讲话的意义。

[杨金海]:首先,是从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的高度来讲的。然后是从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角度来讲的。还有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角度来讲的。所谓从人类社会发展高度来讲,就是说人类社会发展就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个轮子同步发展的过程。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民族,要取得进步,除了物质文明发展之外,还要有精神文明,光有物质文明这个社会进步是不完善的。实际上每个家庭每个人也是这样,每个家庭要发展光有物质财富还不行,还要有文化修养,那么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也是这样。

[杨金海]:再一个从社会主义发展规律这个高度来讲也是这样。社会主义比资本主义要优越,优越在什么地方?两个方面,一个是物质方面,也就是经济建设要优越,要比资本主义发展快,成效要大。再一个在精神文明方面要优越,要比西方资本主义先进,所以小平同志八十年代就讲物质文明、精神文明都要搞好,这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杨金海]: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高度来看,精神文明建设疑难问题工作也十分的重要,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要实现,不光是物质文明我们要程度很高,要走在世界前列,还有很重要的方面精神文明程度也要很高,也要走在世界前列,要能够贡献给人类新的精神文化产品,包括新的价值理念,新的思想理论体系,新的生活方式、新的生产方式等等,没有这些东西你说你中华民族复兴了?应当讲是不够格的。

[杨金海]:所以,从这样三个高度来看,习近平总书记讲的这个话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杨金海]:再一个从实践意义方面来讲,这段话讲的也非常重要。意识形态工作在我们整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当中起的作用非常大,我感觉也是有这样三个方面的作用。首先它是我们整个中国特色社会建设当中的两个轮子之一,既要有物质文明建设这个轮子,还要有精神文明建设这个轮子,这两个轮子就像车之两轮、鸟之双翼一样,缺一不可。再有意识形态工作还发挥着引领我们这个社会往前推进的这样一个方向,起到这个引领方向的作用,如果没有意识形态工作,我们物质文明建设可能就会出偏差。

[杨金海]:在有些地方之所以在经济建设方面出了一些问题,实际上就是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没有做好。

[杨金海]:我感觉意识形态工作,还有一个十分重要的作用,就是维护国家安全的作用。这跟传统的国家安全概念不一样,传统国家安全实际上就是经济安全、军事安全,现在随着互联网的推进文化安全又成为一个十分重要国家安全意识,而其中的意识形态安全又是整个文化安全的核心。大家可以看一下中东,为什么会出现乱局?为什么会出现所谓的颜色革命?就是因为意识形态工作没有做好,就是你的执政理念防线被冲破了,当然这里有很多原因,一方面可能是他们本身有问题,再一个就是没有做好工作。

[杨金海]:还有意识形态是塑造一个民族灵魂、塑造一个民族的精神支柱、塑造一个民族精神家园的很重要的工作,中华民族要复兴必须要有一个强大的凝聚力,要有非常完善的精神支柱,这个精神支柱怎么建设?说到底还要靠我们党领导的意识形态工作来建设。所以,总书记的这段讲话意义十分重大,而且在这样一次会上讲,就更显得意义重大,因为这次会议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上任以后的第一次全国性的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对以后我们五年乃至十年整个意识形态工作,都具有开局性、具有指导性,所以意义十分重大。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