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杨金海:中国道路四大特点是“稳定、高效、和谐、和平”

2013年09月04日15:5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中央编译局秘书长、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究中心主任杨金海 (方蕊娟 摄)

人民网北京9月4日电 (朱书缘)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8月19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全面对外开放的条件下做宣传思想工作,一项重要任务是引导人们全面客观的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今天下午,中央编译局秘书长杨金海做客人民网解读习近平8·19讲话时指出,正确认识当代中国,比较西方国家会发现,中国道路具备稳定、高效、和谐、和平四大特点。

杨金海说,这四大特点是西方国家现代化没有办法和我们比的。“稳定”很清楚,我们30多年发展很稳定。有一些小的震动,但是基本上没有大的震动,不像西方在现代化过程当中,有很多的阶级矛盾、阶级斗争,风起云涌。

再一个是“高效”,中国发展30多年可以说经济增长保持在10%左右,今年稍微下降一点,但是这是经济条件的产物,即使如此我们增长速度在世界上仍然是独一无二,而且从来没有哪个国家增长如此之高,持续时间如此之长,这是我们制度造成的。

第三就是“和谐”,我们内部民族关系、干群关系、人与人之间总体来讲是和谐的,尽管有些矛盾,但是总的来讲,到世界各个国家走一走你会发现,中国社会是最稳定的,安全系数最高的国家。

再一个“和平”,这一点最突出,中国在现代化过程当中,那真正走了一条和平发展道路,西方很多大国在现代化过程当中,崛起过程当中,都有不光彩的历史,就是开辟殖民地、侵略他国,中国没有,也只有中国这样的大国在现代化过程当中是清清白白,完全靠自己力量以及跟周边国家和平相处发展起来的,这是现代化历史上的奇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