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实录:杨金海教授谈“围绕百姓精神诉求开展思想宣传工作”

2013年09月04日15:2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主持人]:说出去了还能听到反馈,甚至有人扔“砖”给你。

[杨金海]:对,我有一个新理念上了微博、博客、微信等等,一下子我的朋友圈子都知道了,甚至整个社会都知道了。这个用后现代哲学的语言来讲,就是实现了信息的平面化,就是都平了,事业都是一样的,不管谁,在这个信息平台面前人人平等,都可以讲,都可以是演说对象,同时也都可以是演说者,这是新媒体跟传统媒体十分不同的方面。在这种情况下,就冲破了原有的宣传思想的方式,原有的宣传思想的方式就不适用了,比如说原来我作为领导我有一个什么理念我要讲出去,你都得听我的。现在不行了,现在你讲出去里人家马上有个新理念,人家有发言权,马上上网说你这个不对,对的应该是什么。在这种情况下,原来领导就不适应了。

[杨金海]: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过去的几千年来,不光我们现在了,几千年来的统治者用的办法是孔夫子讲的“唯上治而下愚不移”,就是认为领导者是有聪明的智慧的,老百姓是愚蠢的,实际上靠什么维持这种知识信息的金字塔呢?就是靠知识的不对称性,就是我作为皇帝我掌握的知识比你多,我了解的信息比你多,所以你就必须服从我。现在不是这样了,现在大家了解的一模一样,甚至网民比领导掌握的还多,在这种情况下你怎么适应。这就给我们形成了严重的挑战。怎么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要欢迎这个时代,一方面首先创新我们的理论,你要想引导网民,你的理论必须有科学性,有感染力,有说服力,我相信我们很多党员领导干部并不少,只要主动去做,一定会讲出更好的道理来,网民也是老百姓,他也不是智慧绝顶,只要我们下功夫,特别是我们党员领导干部和宣传队伍主动做工作一定可以把道理讲好。

[主持人]:这给我们领导干部也提出很多要求,要他们不断学习,所以其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也指出,要精心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创新对外宣传方式,着力打造新概念新范畴和新表述,您认为从理论创新角度,我们要有很多创新,我国在外宣工作取得哪些成绩,还需要做什么努力?

[杨金海]:这个问题也非常好,这次会议也讲到我们宣传思想工作不仅要对国内还要对国外,而且这个任务,将来会变得越来越重,因为在你发展的初始阶段大家不太关心你,你讲的多了也没有用,所以八十年代我们小平同志很智慧的提出来要韬光用晦,现在我们仍然要坚持韬光用晦不能张扬,这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张扬不好。但是现在到了这样的阶段应该发出我们的声音了,在很多方面应该适当的发声,太韬光用晦,默默无闻,是不行的,因为你不讲别人要讲。比如说八十年代,大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也有一些非议,但是非议的不多,因为那个时候中国也还比较小,但是这些年来不一样了,这些年我们经济发展很快,现在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军事发展的也引人注目,我们思想文化发展仍然不是太大,但是总的来讲影响越来越大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适当的发声,因为人家对我们有些误解,比如关于中国道路,这些年有很多误解,就像刚才讲的国际上有很多认为中国是走资本主义道路,或者新自由主义道路,还有很多的中国崩溃论,中国威胁论,这种说法很多。周边的事态这些年也比较微妙,就是对中国的看法有误解,这些年我在编译局我们经常接待外宾,大家提的问题最多的一个,就是中国发展起来以后,真的就会和平发展,对于别的国家不构成威胁吗?我们老是做解释工作,说中国绝对不会威胁其他国家,中国历史上就没有侵略过其他国家,像西方国家有很多殖民地,都有侵略历史,中国在历史上没有建立过殖民地。现在更是这样,我们30多年是和平发展的,从来没有侵略过别人,170多年来我们都是被别人侵略的,我们甚至作为殖民地那是多么的痛苦,有的人对我们误解,说非洲,中国进入非洲以后是不是要在中国建立殖民地?我说不会,我们跟非洲的关系完全是平等的、合作的、共赢的关系。非洲摆脱了西方的殖民地枷锁,我们中国人十分的高兴,我们绝对不会再把非洲变成我们的殖民地。

[主持人]:我们经历过那些痛苦,就不会让别人经受跟咱们一样的痛苦。在您的长期工作当中,接待过很多外宾,就现在咱们提出中国梦,可能也是很好的让外国人看待中国的新的名片,在您接待外宾时他们如何看待咱们中国梦的说法的?

[杨金海]:对中国的看法也不一,有的认为中国梦很好,中国梦和世界梦是相通的,中国崛起也不会影响别的国家。但是也有人认为中国梦,有点像美国梦,自己崛起了以后要欺负别人,所以这就需要我们好好的解释。实际上对中国梦的误解也就是对中国发展的误解。所以我们要去好好的做工作,要去说明中国道路的特点,它的性质,从历史来说明,从现实来说明,从各个方面讲清楚,特别是在中国梦和世界梦的问题上,要讲清楚这种相通相容的关系。

[主持人]:甚至还要对比中国梦和美国梦。

[杨金海]:对,要去做深入的研究分析。世界梦无非就是人类要追求这种大同,我老跟外国朋友讲,我说世界梦中国人很久之前就讲过,可以讲中国人可能是最早讲世界大同的,从孔夫子到四书一直到孙中山到现在。我们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平天下就是追求大同世界,毛泽东说“太平世界,寰球与此同热”,所谓大同就是大家都平等互利,谁也不欺负谁,没有剥削没有压迫,这就是共产主义的社会。所以我们也许讲清楚中华民族追求的理想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理想是一致的,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理想不光是中国人的理想,也是整个人类的理想,那是马克思、恩格斯提出来的,甚至空想主义就提出来了,是西方人提出来的。我们现在讲的中国梦中国要复兴,要实现现代化,那么跟整个人类的发展是相通的,要把这个道理给世界人民讲清楚。

[主持人]:今天由于时间关系,先请杨金海教授给我们谈到这儿,更多详细内容请大家关注人民网的理论频道。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