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实录:杨金海教授谈“围绕百姓精神诉求开展思想宣传工作”

2013年09月04日15:2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主持人]:刚才提到了我们现在存在的现状是,现在的人认识中国存在一个问题,就是怎么宣传他们如何认识中国,还有一些人走出国门认识世界,可能还有一个问题是认识世界反过来反观中国,您刚才提到历史眼光、比较眼光,可能最终还是发展眼光,我们中国还是在改革开放发展的初级阶段,所以不能说用现在的初级阶段跟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现状相比,可能我们制度存在优越性,但是我们现状还有一些不足和滞后,想请杨教授解读一下如何避免这样认识的误区,就是改革开放以后我们眼界开阔了,看到的多了,但是怎么看到一些好的东西?

[杨金海]:所以这个问题就是怎么样加强我们的精神文明,提高整个民族的思想文化素质的问题,也就是说,你看问题要看全面,而不是看片面,要看长远而不是看暂时,要看主流,而不是看支流,这就是一个文化素质的问题,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包括我们的宣传思想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怎么去做好人民群众的思想认识问题,这里面有很多很多问题需要研究,这次会议也提出了很多新思想、新方法、新论断,我自己体会,恐怕将来我们整个思想理论工作要从这样几个方面去创新:

[杨金海]:一是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的理念创新。过去我们宣传思想工作,应当讲做的也还是不错的,但是有一些缺陷,可以用一个概念,过去的宣传是小宣传,这次会议提出一个很好的概念,就是要树立大宣传的理念,所谓大宣传就是相对于过去的小宣传的理念来讲的,过去通常认为你宣传工作就是宣传部门的事情,跟我们其他人没有关系,你唱你的我唱我的。这次总书记提出来要树立大宣传理念,我认为这是一个重大的理念创新,宣传工作固然是宣传系统本职工作,但是也是全党乃至全国、乃至全民族的事情,绝对不简单是一个宣传部门的事情,因为他关系到整个民族的振兴,整个当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就像刚才讲的,一个社会发展两个轮子,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这是关系到整个民族发展的大事儿,绝对不是一个部门的事情。

[主持人]:一个轮胎瘪了方向肯定会错。

[杨金海]:对。所以要树立大宣传的理念,这个我觉得提的非常好。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理念,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宣传理念。这个理念我认为也提的非常好,就是你这个思想意识形态工作,思想宣传工作等等,你核心是要干什么事情?我自己理解,就是争取民心的工作,怎么样采取争取民心?不能说为争取民心而争取民心,要扎扎实实为老百姓办事。你的宣传思想工作也是这样,要围绕着老百姓的精神需求、精神诉求来宣传。

[主持人]:这就回到了群众路线。

[杨金海]:我们目前搞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实际上也是体现了这样的宗旨,就是我们一些工作都是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宣传思想工作也是这样。所以要破除过去一些不正确的做法,就认为宣传工作就是宣传部门的事情,我要宣传你都要听我,那就是以你为中心而不是以人民为中心了。现在要转变,人民需要什么我们给他补什么课,他有什么要求,我们要去帮助人民群众来呼吁。

[杨金海]:还有一点,就是要树立科学宣传的理念,就是宣传思想工作看着很软,实际上里面也是有规律性的,有客观规律的,你要去总结其中的客观规律,按照客观规律办事,比如说这些年我们对人民群众进行马克思主义教育,总的来讲做的很好,但是也有不足之处,比如说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乃至研究生、高级干部,都讲同样的话,也就是上下一般粗,这就不符合宣传的规律了。对小孩子来讲,你要给他讲一些跟他人生成长有关系的这样一些思想。

[主持人]:说他能听得懂的话。

[杨金海]:对。对大学生可以适当的讲一些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他能听得懂。对于成年人要讲更多的社会知识,不同的人要用不同的方法来讲,讲的内容要有所区别。这样的话,你这个宣传工作才能取得好的效果。

[主持人]:这可能都是我们今后要改进或者着重需要发力的方向点。杨教授,现在网络发展这么快,大家都是在自媒体时代,很多人就觉得现在咱们以前的宣传工作只是单向的,我有什么政策方向方针宣传给你,现在我们宣传工作自身提高了难度,我要知道我们现在的状况,要了解现在广大老百姓的想法和诉求,甚至一些变化,所以结合这些变化现在的状况才能真正的应对,很多人就觉得现在咱们的一些网上的极端言论,偏激的思想,有的人要一刀切,就是不能姑息养奸,还有的人要保守一些,您对这个问题怎么看,就是在当前思想宣传工作当中,应该如何摆明自己的方向,站稳立场?

[杨金海]:这个观点也非常好,而且也是这次会议所讲的很重要的观点。这次会议特别强调的一点,就是要使十分注重网络平台的宣传思想工作,甚至把它提高到了战略高度,就是我们执政党能不能打赢这仗,能不能过网络时代这关,关乎到我们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这一点我觉得讲的非常好,任何一个时期都有一个热点,都有一个新技术的问题,那么我们现在面临的热点、新技术是什么?就是网络问题。这里面有一个正确认识的问题,要正确认识我们这个时代,我觉得在这个问题上现在也有一些需要注意的问题,就是不能认为网络出了这么多问题就乱了方寸,觉得现在很混乱,觉得我们现在工作没有办法做,甚至觉得中华民族就要出大乱子了,我认为这是不对的。

[杨金海]:新媒体时代,要从辩证的发展的角度来看,首先看到它是一个新时代,我们作为当今的中国人,特别是当今的知识分子,当今的党员领导干部,要热烈的欢迎这个时代,而不是惧怕这个时代。马克思讲过,科学技术本身就是生产力,它要冲破一切旧的东西。新网络时代、新媒体时代,新网络、新媒体就是一个生产力的表现,它要往前走谁也挡不住,这是新时代,这是革命力量,要这样看待,不能怕的。这个新时代来了,我们要抱着积极的态度欢迎它,而不是躲避它。不能怕,怕也没有用,就像洪水来了一样,怕也没有什么用。况且任何新技术都有两面性,一方面对我们形成冲击,一方面给我们带来机遇,所谓冲击,冲击的是我们原来的宣传思想工作方式的旧的做法,旧的理念,也就是原来我们靠传统媒体,靠文字、广播,现在是新媒体来了以后,靠传统的宣传思想方式不行了,就是你怎么适应它,要去适应它,不能怕它。新媒体时代,我总结一个很大的特点,跟传统媒体不一样的,就是在什么地方呢?人人都是听众,人人都是作者,像你们记者在过去传统媒体时代,我们都听你们讲,但是现在不一样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