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实录:杨金海教授谈“围绕百姓精神诉求开展思想宣传工作”

2013年09月04日15:2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主持人]:这次会议的意义还是非常重大,我们意识形态工作对于社会主义事业的体现方面,我们看到意识形态确实在方方面面起到了核心的作用,在全面对外开放的条件下做宣传思想工作,一项重要任务是引导人们全面客观的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提出的明确要求,您认为人们认识当代中国和外部世界上存在哪些问题和误区?

[杨金海]:这个问题讲的非常好,这段话讲的非常有针对性,这些年无论国内也好国际也好,先对中国的发展总体来讲是肯定的,中国30年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成就,只要比较客观看问题的话都承认这一点,无论国内国际。但是也应当注意一个倾向,就是不管国内也好国际也好,对中国的认识还有很多的偏见,还有很多的误解,比如说在中国发展道路问题上,在国际上这些年来一直有些误解,比如说八十年代西方有的人就认为,中国走的道路实际上就是西方新自由主义道路,尽管中国还挂着社会主义招牌,这就是一种误解。有的人还认为,中国走的是资本主义道路,讲的就更不对了,有的还讲中国是国家资本主义道路,这些认识我认为都是不对的,都是他没有真正看清楚中国道路的本质。国内也有一些误解或者认识,有的是跟着西方走,前些年一个流行的说法就是,中国道路是挂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个牌子,实际上搞的是西方资本主义的东西。还有一种观点不一定占多数,也是极个别的人认为,中国现在搞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质上就是新民主主义,就是我们在过渡时期搞的新民主主义。

[杨金海]:这些观点我认为都是不正确的,他没有弄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跟资本主义的区别,跟国家资本主义的区别,跟新民主主义的区别,跟新自由主义的区别。怎么解决这些问题?这就需要我们很好的研究这些问题,从理论上把这些问题讲清楚,这些年我们理论界对这些问题应当讲已经做了很多的研究,中央的文件里也有很多的阐释,但是我们还需要进一步宣传,进一步把它讲透,让人们真正理解中国道路的实质、特征,今天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没有时间讲那么多,但是这个问题确实很重要。

[杨金海]:还有一个问题是对当今世界怎么看?对当今世界这些年来我们在改革开放过程当中,因为打开了国门,我们中国人的眼界大大开阔了,智慧大大增强了,这都是改革开放的重要成果,但是也有一个倾向,就是在学习西方先进文化、先进管理方式、先进科学技术等等的同时,把西方的一些不好的东西引进来了。再一个就是崇洋媚外的倾向,长期以来,可以说30年来一直不同程度的存在,就是认为中国的一切都不好,西方的一切都是好的,西方的月亮都比中国的月亮圆,这就是一种盲目的崇洋媚外,就是缺乏一种自信心、自尊心,甚至还出现了一些卖国求荣的倾向,比如说我们有些人有了钱就移民到国外,移民到国外我们不反对,这是人们的自由,每个人都有选择居住地的自由,但是有的人是从内心里对于我们国家发展有不正确的看法,这就需要我们好好的来给大家说清楚,让大家认识到究竟中国和世界是什么关系,当今世界究竟是什么情况,特别是有些没有出国国的人,一讲西方就是好得不得了,就是梦想之国,实际上我也经常出去,很多出去的同志回来都会有这样的感觉,中国和西方相比,特别是和西方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些差距,但是总体上来讲中国的发展十分快,30年来我们取得了这么大的成就,在很多方面已经缩短了和西方国家的差距,八十年代出去跟九十年代出去那是很不一样的,现在再出去感觉一下就更不一样了,比如说巴黎,九十年代去的时候,巴黎的中心几乎没有什么中国人的商店,现在再出去看一下,巴黎市中心很多都是华人开的商店,包括饭店,中国的发展在世界上影响是越来越大。

[杨金海]:再一个还要学会历史的看问题,要从中国五千年的历史,近代鸦片战争以来170年的历史,还有五四运动以来,90多年的历史,从这样三个大的时间段来看中国当代的发展,在整个中华民族历史上的作用和地位就会发现,中国的发展意义是十分重大的,可以讲是整个中华民族五千年发展史上新的辉煌,我们现在的发展,可以讲只有汉唐盛世可以和今天相比。

[杨金海]:再一个五还要学会用比较的观点来看问题,不仅和西方发达国家相比,也和其他国家比一比,有的人一讲资本主义很好,资本主义怎么怎么,实际上他讲的资本主义只是几个少数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像美国、英国、法国等等,但是世界上还有很多国家,当今世界将近200个国家里大部分实行资本主义制度,但是真正好的也就那么几个,大部分不如我们,所以不能简单讲资本主义好,社会主义不好。

[主持人]:更何况咱们还处在发展的阶段。

[杨金海]:对,所以一定要学会全面的比较,不能片面的比较。再一个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毕竟还处在一种探索阶段,很多理论也好、体制也好,还没有完全定型,但是从发展的大趋势来讲,我感觉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大有生命力的。我自己总结了一下,比较一下西方你会发现我们中国道路有几个大的特点,至少有四个:一个是稳定,一个就是高效,一个就是和谐,一个就是和平。这四大特点是西方国家现代化没有办法和我们比的。稳定的很清楚,我们30多年所谓发展很稳定。有一些小的震动,但是基本上没有大的震动,不像西方在现代化过程当中,有很多的阶级矛盾、阶级斗争,那真是风起云涌。再一个是高效,中国发展30多年可以说经济增长保持在10%左右,今年稍微下降一点,但是这是经济条件的产物,即使如此我们增长速度在世界上仍然是独一无二,而且从来没有哪个国家增长如此之高,持续时间如此之长,这是我们制度造成的。第三就是和谐,我们内部民族关系、干群关系、人与人之间总体来讲是和谐的,尽管有些矛盾,但是总的来讲,到世界各个国家走一走你会发现,中国社会是最稳定的,安全系数最高的国家。再一个和平,这一点最突出,中国在现代化过程当中,那真正走了一条和平发展道路,西方很多大国在现代化过程当中,崛起过程当中,都有不光彩的历史,就是开辟殖民地、侵略他国,中国没有,也只有中国这样的大国在现代化过程当中是清清白白,完全靠自己力量以及跟周边国家和平相处发展起来的,这是现代化历史上的奇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