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高培勇:全面开征房产税现在很难 “营改增”减税效果超预期
2013年08月15日09:38   来源:新京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高培勇:“税收文明”待进步

  房产税试点没有遇到大的阻力

  新京报:打破既得利益格局的阻力大吗?

  高培勇:非常大,因为有房阶层的人数在不断增加。特别是老百姓在找不到新的投资渠道时,就把大量的钱都投在了房产上,形成了这样的一种利益格局;同时,有房人群的话语权相对比较大。

  如何打破既得利益格局?其实可以有不同的思路,我们一直主张增量房征税,就是现在上海试点的方案,开征时没有纳税人也没有征税对象,如果有新的交易产生才进入征税范围。

  新京报:存量房的利益格局不去碰?

  高培勇:中国的改革是渐进式的改革,最重要的是先让房产税落户中国,就像种树一样,先成活,然后再长大。在这个过程中,我的判断是所有的存量房都会变成增量房,只要一换房本那就是增量房,只是要等时间。

  新京报:人们普遍认为开征房产税的阻力很大一部分来自体制内的官员,因为他们有房产又有较强的话语权,你认为是这样吗?

  高培勇:不能只盯着官员,所有的人都在这个范围之内。

  新京报:从重庆、上海两地的试点来看,阻力主要来自哪里?

  高培勇:如果从试点来看,应当说并没有形成大的阻力。因为试点实行的都是增量房征税。我把上海的试点方案,形容成在征税前挖了一个大坑,对这个坑里的人和房子征税,开征税的时候这个坑里什么都没有,以后这个坑里人和房子就会越来越多,但都是自愿跳进去的。这样一来就把可能形成的阻力分解或者减弱了,改革起来很平稳。

  新京报:不少人把房产税问题和房价过高的问题挂钩。

  高培勇:现在大家评判房产税试点时,也就是说税征得少了一点,房价回落得幅度小了一些。我们从来没有把房产税的开征同房价挂钩,我们只是说税收要趋向于文明,税收负担趋向公平合理。

  房价不是我们要讨论的问题。我们关心的是大家有房可住,房价的问题要交给市场去调节,我们重点要解决的是穷人和中低收入者的住房问题。

  新京报:房产税如何加强税源的控制?

  高培勇:这个属于技术上的问题,我们的技术条件还是不错的,全国联网的程度比较高,只要认真去做就可以做好。

  新京报:全面开征房产税在“十二五”期间能完成吗?

  高培勇:现在看很难。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高培勇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