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专家:社保套现既不合法也不合算
王景龙 曲涛 侯艳丽
2013年07月23日08: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社保套现既不合法也不合算

眼下,不少小企业在经营中遇到这样的问题,一些农民工打工者为了眼前的利益,要求不给他们上养老等社会保险,把应上缴的保险费打入他们的工资。

应该说,社保套现既不合法也不合算。

企业应当加强对提出上述要求的职工作社会保险的宣传。基本养老保险是按国家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强制实施的为保障广大离退休人员基本生活需要的一种养老保险制度。《社会保险法》第三条、第四条规定:社会保险制度坚持广覆盖。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用人单位和个人必须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社会保险是强制性的,从法律的角度来说,不参保是违法的。

《社会保险法》第十四条规定“个人账户不得提前支取”。

社会保险法实施后,1999年3月20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在《关于贯彻两个条例扩大保险覆盖范围加强基金征缴工作的通知》(劳社部发[1999]10号)中作出的“农民合同制职工在终止或解除劳动合同后,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可以将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的金额及失业保险生活补助一次性发放给本人”已不再执行,“退保”已经停止。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