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郑秉文:我国社保制度存在六大方面的问题
记者 方烨
2013年07月02日08:3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郑秉文,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保障中心主任;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1995年至2000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先后任培训中心主任、题库考试中心主任、院长助理、副院长,2000年至2004年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

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西方经济学,市场失灵(M arket Failures),福利国家,社会保障制度比较,社保基金投资和企业年金等。

原题:统账结合的社保制度应该改了

中国经济50人论坛、新浪财经和清华经管学院联合举办的新浪·长安讲坛第234期日前召开。论坛特邀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郑秉文发表了题为“中国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的瓶颈与出路”的主题演讲。郑秉文说,当前全世界的社会保障制度都在改革,10年来中国的社保制度建设虽然取得了惊人的成绩,但是也存在着不重视长期制度建设、资产增值保值等诸多问题,中国现行的统账结合的社保制度迫切需要改革,过渡性的制度设计是名义账户制(NDC)。

全世界的社会保障制度都在改革

当走到了河中央,往后走不太可能,往前走石头又摸不着,那就只能思索,这就是当前中国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的现状。

“全世界的社会保障制度都在改革,没有不改革的社会保障制度。为什么?”郑秉文以此作为开头。

他说,不久前撒切尔夫人去世了,撒切尔夫人领导英国,里根领导美国,他们分别是在1979年、1981年上台的,这两个保守主义政治家掀起了资本主义的改革。这个改革波及到很多领域,在社会保障领域,他们进行了广泛的严厉的瘦身,因为社会保障制度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的时候越来越不适应资本主义的发展了。一方面,1973年第一次世界金融危机以来,资本主义财政陷入了空前的危机。另一方面,资本主义国家上个世纪80年代、90年代的时候,意识到战后的1946年到1950年左右有一个婴儿潮,这个婴儿潮将要在2010年的时候进入到退休年龄,也就是说赡养率要变了,现收现付的制度面对老龄化是不可持续的。

为了应对这一问题,资本主义国家进行了制度创新。在上个世纪80年代之前,全球的社会保障制度只有一个现收现付模式,当时社保制度已经诞生100年了,在100年的当口上又出现了一个新的模式,一个崭新的制度创新———积累制。现收现付是说,工作的一代缴费养活退休的一代;积累制则是自己养活自己,通过个人账户这个载体。积累制诞生于1981年的智利,随后风行于拉美国家,拉美国家纷纷改革,一多半都采取这种模式,随后这种模式风靡全球。

1981年智利改革起源于皮诺切特。他用独裁强硬的手段建立起一整套现代的自由市场制度。这个成功包含着一个社会保障制度的创新,它的意义是非凡的,影响是深远的,从此以后在养老金经济学里面出现了一整套崭新的概念,与传统的现收现付的研究形成了一种对立。

目前介于这两个端点之间的混合型模式还有三种,一种是名义账户制(N D C),一种是德国模式的积分制,再就是中国的统账结合制。

实施N D C的有7个国家,有好的有坏的,最好的是瑞典;德国基本上是唯一实施积分制的国家,还有一些国家实行的是小范围的积分制;统账结合制只有中国一家。这个制度创新,当时的初衷是良好的,愿望是充满了远景的,但是目前来看困难也是非常巨大的,在中国还没有什么比较明晰的一个改革路径,甚至没有时间表。一个典型的表现是,2000年国务院第42号文就要求在辽宁试点完善城镇社会保障体系,到2013年试点的范围扩大到了13个省份,但是不理想,还得试,什么时候试完,资金从哪里来,需要多少资金,都没有定论。

中国现在处在这样一个阶段,面对一个崭新的制度,只能摸着石头一步一步往前走。但是当走到了河中央,往后走不太可能,往前走石头又摸不着,那就只能思索,这就是当前中国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的现状。

无可置疑,过去10年中国在社会保障方面取得了惊人的成绩。最根本的数据有两个:

一个是覆盖率,非洲是30%,发达国家几乎都是100%。过去10年中国覆盖率的扩大是毋庸置疑的,这依靠的是中国举国动员性体制这么一个体制优势。10年以前,中国有基本养老保险的人口在8200万左右,最新的数据是2011年底的,2012年的数据不全,覆盖了2.8亿人;农村新农保在2002年的时候是5500万人,到2011年底是3.2亿人;城镇医疗2002年不到一个亿,现在是4 .7亿人;失业保险当年400多万人,现在是1.4亿人;工伤保险当年4000多万人,现在是1亿人。

第二个是基金的可持续性。这个方法不是那么太科学,未必说积累的越多越好,但是毕竟是一个指标。10年之前基本养老基金才1500亿元,10年之后有2万亿元;10年之前社保基金合计才2000多亿元,占G D P的比重是2.2%,10年之后合计3万亿元,占G D P的比重超过了6%。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