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董德刚:论社会发展的动力机制
2013年07月15日15:30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所谓表达,就是一定主体用语言、行动等有形方式表示自己的意见和态度。表达的形式具有多样性,大体可分为语言(有声语言和文字符号)表达、形象(体态、图像、音乐、组织标识等)表达、行动(礼仪、集会、游行、示威等)表达三种。人之所以不同于动物,显著特征之一,就是人所独具的“第二信号系统”——语言表达系统。语言表达能够提供的信息量最大,因此应予特殊重视。表达的作用是反映社会状况并且向公众传达自己的意愿,包括反映问题和不满的信息。参照卡尔纳普关于语言有两种职能(即功能)的论述,表达的内容可分为两类:一类是陈述经验事实,一类是表露情感和意愿[7]。后者可统称为表达主体意愿。表达的进一步延伸,就是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对策和措施等,它体现主体意愿,同时也不得不考虑经验事实和现实条件,是对未来应当如何的期望。广义的表达包含寻求、获取、传播信息和思想三个环节[8],前二者即现在人们常说的知情权中所谓“知情”,而“传播”即为狭义的“表达”。本文的表达概念一般系指其广义。

所谓改进,就是改变社会旧有状况即解决存在问题,使之有所进步。对于存在的问题表达合理的不满,在这方面,如果下层和上层的意见完全一致至少是部分一致,就会实现改良(小修小补)和改革(大修大补);假如下层与上层的意见相反,则会出现两种情况:当下层力量足够强大时,就会发生革命,而在下层力量比较弱小时,社会整体将保持现状,但可能会发生局部冲突。而对不合理的不满,通过解释、疏导、批评等途径即所谓做思想工作以及心理治疗,可以使之化解,从而改善社会状况。这些,都是改进的表现形式。

改进总体上是正向的变化即发展,但并非理想化的直线运动,而是波浪式地前进,它会时而偏左,时而偏右,但总趋势是上升的、进步的,其根据是绝大多数社会成员都要求而且事实上也在不断增进自己的利益——这正是社会发展的实质内涵。改进也不是一次性的活动,它在很大程度上正如电脑改进一样,是一个不断针对存在问题而进行修补、调试、升级的过程。如果实在无可救药,就只得更换电脑了——这相当于社会领域的根本革命。这种持续改进正是社会持续发展的基础。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董德刚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