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赵克石:弘扬延安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
2013年07月08日08:39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段时间,我先后两次踏上延安这片革命圣地,祭奠“4?8”烈士英灵,瞻仰老一辈革命家工作生活旧址,实地学习,接受教育,脑子里一直在思考:那时的延安,环境如此艰苦,物资极度匮乏,为什么会有成千上万的热血青年和仁人志士义无反顾地奔赴延安,为什么我们党能够在延安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为什么我们党能够在延安创造出建党治党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为什么伟大的延安精神始终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和重要法宝?

延安给我们最强烈的感受是,这片热土永远是共产党人历久弥新的精神高地。延安,是红军长征胜利的落脚点,也是赢得抗日战争胜利、进而夺取全国胜利的解放战争的出发点,是举世闻名的红色大本营。在党的历史上,延安同上海、井冈山、遵义、西柏坡,构成了中国共产党开天辟地、扭转乾坤、铸就辉煌的壮美画卷。

在延安,我们党形成了第一代稳定成熟的中央领导集体。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也是中国革命的福地,她带给我们国家和民族最大的福气,就是形成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正如小平同志讲的,从毛刘周朱开始,中国共产党才真正形成了一个稳定的成熟的领导集体,如果没有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中国人民还要在黑暗中苦斗很长时间。在延安,因为有了毛泽东和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国革命才有了救星,我们党实现高度的团结统一才有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因为有了党中央英明正确的领导,苦难的中国人民才见到了太阳,中华民族才有了希望,才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在延安,我们党结出了第一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纵观我党的历史,延安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分水岭。刘少奇同志讲,在此之前,我们党和许多党员曾经因为理论上的准备不够,因而在工作中吃了不少徘徊摸索的苦头,走了很多不必要的弯路。只有到延安后,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坚持用活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对中国革命的理论指导和政治路线、军事工作、党的建设、统一战线等问题,进行了系统深邃的思考,形成了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革命相结合的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在党的七大上,我们党高扬起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旗帜,统一全党的意志,凝聚全党的力量,指导全党的行动,极大地加速了中国革命胜利的进程,我们党的面貌从此焕然一新。《毛泽东选集》第二版收录的 159篇文章,有 112篇是在延安诞生的。毛主席的《矛盾论》、《实践论》、“老三篇”和少奇同志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论党》等一批经典文献,今天读来,仍然荡气回肠,给人以智慧和启迪,永远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精神食粮和行动指南。

在延安,我们党组织了第一次普遍的马克思主义教育运动。这就是著名的延安整风运动,历时三年、覆盖全党、影响深远。延安整风,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解决了党的思想路线问题;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解决了党的组织路线问题;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解决了党的宣传路线问题。延安整风,是我们党开展的第一次思想解放运动,也是我们党解决自身问题的第一次成功实践,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始终坚持真理、勇于纠正错误的先进性和战斗性,为我们建党治党管党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三大作风”,坚持任人唯贤、五湖四海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重要方针,都是在延安整风中孕育、创造和形成的,时至今日,仍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坚强基石。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