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赵克石:弘扬延安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
2013年07月08日08:39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坚定理想信念,坚守信仰是根本。习主席指出:“一些人认为共产主义是可望不可及的,甚至认为是望都望不到、看都看不见的,是虚无缥缈的。这就涉及是唯物史观还是唯心史观的世界观问题。”信仰既内化于心、又外化于形。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认同认定,坚定不移地沿着这条道路、这个方向前进,就是共产党人必须始终秉持的抱负和信仰。我们要深信实现共产主义是历史的必然,深信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奋斗必成正果,深信现在每一天的奋斗都与共产主义紧密相连。做到这“三个深信”,根本的是要学马列、信马列、用马列。学马列学什么?最基本的还是学经典、读原著,切实把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基本观点,关于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关于社会形态和社会基本矛盾运动规律的基本观点,关于社会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的基本观点,关于社会主义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基本观点,关于无产阶级政党的基本观点,关于社会主义本质和社会主义建设发展的基本观点等等,学深弄透,融会贯通,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这个强大的思想武器,做一个有远见、有胸怀、有定力、有作为的当代共产党人。

坚定理想信念,忠诚于党是核心。作为党员,承认党的纲领,加入党的组织,遵守党的纪律,忠于党的事业,本身就是对理想信念的忠诚和坚守,是对我们坚定理想信念最核心最现实的要求。建党之后,我们党根据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数次修改党员的入党誓词,但“忠诚于党,永不叛党”始终一脉相承、一以贯之,这是党魂、也是我军的军魂。现实条件下,我们讲忠诚于党,不能当成一句口号,不能空泛地表态,要用党性来证明、用行动来回答。对党的感情要无比深厚,真正知党恩、报党情,一辈子铁心跟党走;对党的事业要忠贞不渝,始终把党和人民的需要作为奋斗目标,坚持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对党的纲领要坚决拥护,执行党的意志和主张不打折扣,在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上做好表率;对党的任务要勇于担当,能够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勇挑重担、多做贡献;对党的纪律要严格遵守,真正把党纪国法作为行为准则,自觉接受法纪约束和组织与群众的监督;对党的形象要倍加维护,像对待自己的母亲一样去挚爱,像对待自己的生命一样来珍惜,做到增光不丢脸,添彩不抹黑,坚决同败坏党的威信、损害党的形象的行为作斗争。

坚定理想信念,思想改造是基础。事实表明,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不会因为党龄的增长而必然增强,每个人的思想境界、道德修养也不会因为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升。加强思想改造、坚定理想信念,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毕生没有毕业,必须终其一生、不懈努力。作为一名共产党人,要经常读读毛主席的“老三篇”,看看少奇同志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用“吾日三省”等方法,洗洗澡、治治病,不断校正人生追求,提高思想境界。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更要常思大局之重培育忘我心,常修为官之德培育公仆心,常念权力之责培育敬畏心,常戒贪欲之害培育清廉心,真正做到趋大势、明大义、守大节,努力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坚定理想信念,躬身践行是关键。理想的花朵只有盛开在现实的沃土,才会生机盎然、绚丽多彩。白求恩,一个外国人,毫无利己的动机,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把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当作他自己的事业;张思德,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他的死比泰山还重;雷锋,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他们平凡而伟大的事迹,既是理想信念修养的过程,也是理想信念支撑的结果,为我们坚定理想信念提供了最好的示范。古人讲:“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我们要认真负责地守好每个岗位,脚踏实地地做好每项工作,为理想的大厦添砖加瓦,在实现强国强军梦、进而迈向共产主义的历史进程中,付出我们这代人的努力,尽到我们这代人的责任,无愧于共产党员这个光荣称号。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