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赵克石:弘扬延安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
2013年07月08日08:39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贯彻民主集中制是篇大文章,认识一定要到位。民主集中制在党的建设中具有根本性决定性的作用,没有民主集中制,就不可能构成一个从上到下、覆盖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的严密的、科学的组织系统,党就会一盘散沙。贯彻民主集中制,是党兴国强的根本保证。小平同志深刻指出:“民主集中制执行得不好,党是可以变质的,国家也是可以变质的,社会主义也是可以变质的。”苏联和东欧那些国家的共产党,就是长期背离和最终取消民主集中制,导致党的思想涣散、组织分裂、队伍瓦解,最终亡党亡国。这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深刻的教训。贯彻民主集中制,是党指挥枪的根本保证。我军从诞生之日起,党就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起了保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一系列根本制度,包括:军队的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集中于党中央、中央军委;部队各级党委贯彻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实行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团以上单位设立政治委员和政治机关;坚持支部建在连上等。这些制度,确保了党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牢牢掌握部队。无论战争多么残酷、形势多么险恶,我军从来没有一支成建制的部队被敌人拉过去,任何野心家篡夺军权的阴谋从未得逞。贯彻民主集中制,是坚强党委领导的根本保证。各级党委只有贯彻好民主集中制,才能形成坚强的领导核心,履行好思想政治领导的根本职责,提高党委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领导部队科学发展、保障打赢的实际本领。

贯彻民主集中制是门大学问,把握一定要准确。现在,有些单位的领导班子中,专家教授多,业务干部多,半路改行的多,有很强的业务和学术指导能力,但在党内政治生活中,尤其是对领导工作的程序、组织生活的方法,还缺乏系统的学习和历练,迫切需要掌握民主集中制的真谛。一是民主与集中。集中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主要表现为:党的领导机关由党员选举产生,党的决议由党员代表们决定,党的领导机关权力由广大党员授予等;民主是集中指导下的民主,必须做到:党的一切会议由领导机关召集,一切会议的进行要有领导,一切决议和法规要经过充分酝酿,一切选举要有审慎考虑过的候选名单,全党有一切党员都要履行的党章和纪律,并有一切党员都要服从的统一的领导机关。在实际工作中,有时强调集中多一些,有时强调民主多一些,这都是正常的,但决不能借口集中,搞个人或少数人专断,也不能强调民主,搞极端民主化。二是上级与下级。我们党明确规定,下级组织必须服从上级组织的决定,接受上级组织的领导和检查,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强调下级必须服从上级,是因为上级组织代表的是更大的多数,党中央代表的是最大的多数。按照这个总的原则和要求,上级要注意听取下级的意见,充分考虑下级的实际,该沟通的要沟通,该通报的要通报;下级要有服从意识,不能片面强调局部和本位利益,特别是对上级作出决定的事情,必须自觉拥护、坚决执行,不搞变通、不打折扣。三是个人与集体。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是处理个人与组织之间关系的原则,也是党内讨论决定问题的准则。这方面,要注重倾听少数人的意见,善于发现和吸收合理的成分,用以补充和调整多数人意见中的缺陷和不足,真正做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四是书记与委员。在党组织内部,书记和委员之间是平等的关系,讨论决定问题具有平等的发言权和表决权。要注意防止两种倾向:一种是把“班长”当成“家长”,使书记与委员之间变成行政上的上下级关系;再一种是把“一票的权利”当成“一票的责任”,出现名曰集体领导实则无人负责的现象,虽然书记也是一票,但有正确集中之责。总之,书记要把舵抓总、勇于负责,尽到把方向统班子带队伍的职责;委员要直抒己见、畅所欲言,积极参与集体领导。

贯彻民主集中制是个大原则,执行一定要自觉。民主集中制既是个理论问题,更是个实践问题,关键是要照着去做。要在强化集体领导上见实效。集体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要把集体领导作为党委决策的基本方式,该由党委集体讨论决定的,必须按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来实施;要把集体领导聚焦对重大问题的研究决策,而不能事无巨细地统统拿到党委会上讨论决定;要把集体领导与分工负责有机统一起来,保证在集体领导下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专责、件件有落实。抗战时期,我军各级党组织中就盛传四句话,叫做“军政不分家、正副不争权、凡事商量做、及时提意见”,很朴素也很精到,时隔70多年,仍然闪烁着共产党人的思想光辉。我们要继承革命先辈的好思想好品质,自觉服从党委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党委集体领导的权威。要在维护班子团结上见实效。从生命线的高度认识和维护党委的团结,班子的成员不仅要团在一起,更要结成一体,产生“1+1﹥2”的效果。民主集中制,是保证团结的制度基础,是维护团结的基本准则。班子成员团在一起是组织的安排,是难得的缘分,而融为一体、结成整体,需要大家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互相支持、互相配合,靠民主集中制打牢团结共事的基础,靠民主集中制处理好相互之间的关系,靠民主集中制及时调节和化解内部矛盾,建立和巩固党委班子高质量的团结。要在坚持党性原则上见实效。这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有的不敢揭露矛盾,在原则面前退让,放弃积极的思想斗争;有的开展党内生活搞相互表扬,缺乏健康有益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被大家比作“集体按摩”;有的“乐于当好人”,明知不对的事情不提醒不反对,对得罪人的难事更不愿去做。增强党性原则,提高党内生活质量,离不开党委坚强的集体领导,离不开党员干部的广泛参与,离不开广大官兵的有力监督。归根结底,还是要用民主集中制这个根本制度来保障。通过民主集中制的有效执行,形成敢于较真碰硬的制度机制,保证各级组织对不听招呼的敢批评,对明显错误的敢斗争,对发生问题的敢惩处,不断增强党内生活的原则性战斗性。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