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赵克石:弘扬延安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
2013年07月08日08:39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在延安,我们党实施了第一次大数量培养干部的战斗任务。党中央一到陕北,就在瓦窑堡会议上明确提出:“必须大数量的培养干部。党要有成千上万的新干部,一批又一批地送到各方面的战线上去。”到延安后,毛主席高瞻远瞩、审时度势,进一步深刻指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有计划地培养大批的新干部,是我们的战斗任务。”正是有党中央、毛主席的远见卓识,我们党才能在延安这个陕北的小山城里,创办出抗日军政大学、陕北公学、中央党校、马列学院、鲁迅艺术学院、女子大学、自然科学院、延安大学等数十所干部院校,在简陋的窑洞里培养出一大批党政军领导骨干和各类精英人才。回顾历史,可以说,如果没有延安大数量地培养干部,就没有抗战期间我军的迅速壮大、从3万发展到120万,就没有解放战争初期数万干部奔赴东北,就不可能用短短3年时间打败800万国民党军队,赢得中国革命的彻底胜利。

在延安,我们党创造了中国第一个政治清明的崭新社会。当时的中国,民族内忧外患,人民苦难深重,沦陷区饱受蹂躏,国统区反动黑暗,唯有我们党领导下的以延安为中心的19个根据地,呈现出政治清明、人民民主、社会进步的光明景象。明朗的天空、清新的空气、纯洁的净土,延安让世界感受了“东方魔力”,让人民看到了“兴国之光”。“万众瞩目宝塔山、天下人心归延安”,通过西安八路军办事处奔赴延安的知识青年就超过一万人。上海青年摄影家吴印咸,应邀到延安拍一部纪录片,来前他明确表示拍完片子就回上海,片子拍完后,不想被赤化的吴印咸却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美国记者斯蒂尔访问延安后说了三句话:“第一,共产党常常说的为人民服务,我亲眼所见,货真价实;第二,不到延安,实在不能深触到中国问题的心脏;第三,真的,我要在延安住上十天,那我一定也将变成一个共产主义者!”

延安给我们最深刻的启迪是,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远是战胜一切困难、经受任何考验的强大精神支柱。革命理想高于天。当年,我们党在延安这样艰苦的环境下,能够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创造彪炳史册的伟大业绩,靠的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为的就是实现共产主义理想。尽管我们的先辈们知道,自己追求的理想并不一定会在自己手中实现,但他们坚信,只要一代又一代人为之持续努力,一代又一代人为此作出牺牲,崇高的理想就一定能实现。正所谓“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这正是我们来延安学习,要取的“真经”,要接续的“血脉”。我历来认为,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是第一位的,精神支柱动摇了,就会出各种各样的问题。理想信念在哪里滑坡,哪里就要出问题;理想信念偏差有多远,出现的问题就有多重。特别是现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利益为杠杆,在调动人们积极性创造性的同时,也带来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的多元多样多变,容易滋长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动摇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加之西方敌对势力千方百计对我实施“西化分化”战略,使得我们党带领人民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不可能一帆风顺,面临“四个考验”“四个危险”比任何时候都现实直接,更加需要加强理想信念的经常性灌注和培育。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