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赵克石:弘扬延安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
2013年07月08日08:39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延安给我们最有力的法宝是,优良作风永远是凝聚党心民心、成就伟大事业的强大力量源泉。延安13年,我们的党风政风举世公认,激励和教育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这次我们到延安,看一看毛主席的菜地、少奇同志的窑洞、朱老总的毛毯、周总理的纺车,听一听革命领袖与普通百姓的生动故事,走一走革命先辈工作生活的地方,就能找到当年中国革命胜利的政治密码,那就是“延安作风打败了重庆作风”。重温历史,追根溯源,我们不能仅仅有感染、有震撼,还要有责任、有担当,自觉把延安精神和延安作风继承下来、传承下去。

任何时候都不能背离求真务实。求真务实是党的思想路线的鲜明体现,也是党性原则的具体表现。要在调查研究上下苦功。像习主席要求的那样,调查研究要务求“深、实、细、准、效”,深入一线、蹲连住班,面对面、心贴心,和官兵交朋友,贴近他们的脉搏,读懂他们的心,了解掌握他们最关心、最困惑、最需要帮助的问题,这样才能对基层、对官兵亲知深知真知,增强工作指导的针对性有效性。要在真抓实干上下苦功。鼓励实践、参与实践、重在实践,在实干中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推动发展的路径,哪怕只是向前走一小步,也比原地踏步强。当然,创新肯定是有风险的,也会遭到这样那样的非议,但是我们不能因为这些,就泯灭创新的激情,停止创新的步伐。党员领导干部,要有一种“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闯劲,要有一种“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狠劲,要有一种“善始善终、善做善成”的韧劲,能够像“愚公移山”那样干工作。

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掉群众路线。人心向背,决定政党兴亡和政权盛衰。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执政后最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离开了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党就失去了生存土壤和发展根基。当年在延安,毛主席送岸英同志到农村劳动,提出要“拜人民为师”。我们要深刻领会这句至理名言,实实在在拿出自己的行动。党中央作出重大部署,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实习主席的指示,军队正分批组织团以上领导干部下连当兵锻炼,这些都是强宗旨、贴民心、接地气的有力举措。我们要把这次延安之行,作为群众路线教育的实地动员,以新的感悟和新的自觉,在为民务实清廉上带好头,进一步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始终站稳群众立场、扎实做好群众工作,真心诚意为基层服务、为官兵服务。作为总后勤部部长,我秉持一个理念,就是带领总后当好官兵生活保障的“娘家”,部队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部队的建设发展就是我们的努力方向。这是一个服务方向问题,也是一个群众路线问题。

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艰苦奋斗。提到延安,首先想到的是艰苦奋斗,延安是我们党艰苦奋斗的代名词。靠艰苦奋斗,我们的领袖,在小小的窑洞里,指挥了世界最大的人民战争;我们的党,在贫瘠的黄土地上,探索创立了民主政治的边区政府;我们的军队,在荒无人烟的南泥湾,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建设出“到处是庄稼、遍地是牛羊”的“好江南”。延安现存的 445处革命旧址,处处都有艰苦奋斗的感人故事。我们作为新一代的革命军人,作为军队后勤工作的领导同志,没有理由、更不能够让艰苦奋斗这个“传家宝”在我们身上失传。坚持艰苦奋斗,强调的是一种精神状态,不是让大家过苦行僧式的生活,而是要保持奋发向上、勤俭创业的斗志。要把艰苦奋斗作为后勤工作的根本理念,作为后勤建设的基本准则,作为后勤官兵的职业操守,无论环境怎么变化,坚持艰苦奋斗、勤俭建军的方针不能动摇;无论条件怎么改善,“节约每一个铜板,为着战争和革命事业”的传统不能丢掉;无论社会怎么发展,革命军人的血性和创业奋进的精神不能懈怠,坚持勤俭办一切事情,把钱花在刀刃上、用出效益来。

任何时候都不能丧失清廉本色。人们说,延安的天是晴朗的天,那是因为这片天空下有一批清廉无私的共产党人。1943年,朱老总家乡闹饥荒,为了让老母亲活下来,写信向朋友求援,信中写到,“十数年革命实无一钱,即将来亦是如此”。延安“五老”之一的林伯渠,担任边区政府主席,主管百万财政,却用一根麻绳当腰带。统领千军万马的彭老总,穿的背心是用缴获敌人降落伞做的。现在大家都知道,当年的延安是“只见公仆不见官”,这是我们党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的真实写照。今天,我们的物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党和人民给予领导干部的待遇也越来越高,更应该清廉为官、干净做事。党员领导干部,千重要万重要,清廉至关重要。我们要清心常在、廉钟常鸣,坚持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敦方正直、清廉自守的从政哲学,不断提高是非面前的辨别能力、诱惑面前的自控能力、警示面前的醒悟能力,做到稳得住心神、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考验。

延安给我们最生动的示范是,民主集中制永远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坚强党的领导的根本制度保证。延安是我们党民主集中制发展成熟的重要时期。在这里,我们党召开过两个重要的会议:一个是党的六届六中全会,强调要通过党内法规来建立健全党内关系,第一次提出了“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的组织原则和纪律;再一个是党的七大,第一次把民主集中制概括为“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领导下的民主”,为正确处理民主与集中提供了基本遵循。延安时期,我们党形成的一系列组织制度、领导制度、工作制度、生活制度和监督制度,都是对民主集中制创造性的发展和实践。正是依靠民主集中制,我们党成功地把一个以农民为主体的政党,建设成为无产阶级的政党,创造了“既有民主、又有集中,既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党的力量不断壮大,党的优势充分发挥,成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中流砥柱。70多年来,我们党的民主集中制日益成熟,在党、国家和军队政治生活中的作用越发凸显,是我们的根本领导制度和组织制度,是共产党员的必修课,是党组织建设的基本功。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