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中国外交直面周边难题:力捍主权 深固邻邦
2013年07月02日07:52   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邻居好,无价宝。”秉持这一古老、朴素的理念,中国最高层对周边外交做出“亲望亲好,邻望邻好”的生动诠释。面对日益复杂的周边局势,中国外交谋定而动,坚定、果敢捍卫国家核心利益的同时,更是深固邻邦,并争取有所作为,相当富有成效。

岛屿纷争持续 中国“组合拳”力捍主权

近年来,亚太地区海洋权益争端频现,尤以中日钓鱼岛问题最为严峻。自2012年9月日本政府提出“购岛”以来,这一争端已持续将近十个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对此采取六方面措施,一是进入领海领空巡航、打破日本单边控制,二是以法律和历史史料为基础进行舆论战,三是外交游说,四是一定的经济制裁,五是一定的民意压力,六是一定的军事威慑。

“今年上半年以来,这六方面措施基本都没有松动,仍保持高压态势。”金灿荣认为,但具体在解决方案上,中国表现得又非常灵活。

除钓鱼岛问题之外,黄岩岛、仁爱礁等海洋权益争端也成为中国周边外交不得不面临的难题。金灿荣指出,与东海问题采取的威慑政策不同,在南海问题上,中国采取的是加强存在的政策。

“最近几年,中国周边麻烦不断,主要原因是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使得美国在亚太的一些盟国掀起纷争。”外交学院教授李海东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分析称,中国对此表现得相当冷静、克制、积极且富有成效,展示出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但在涉及国家核心利益的问题上,尤其在周边外交难题的处理中,中国外交表现出非常坚定、果敢的态度。”金灿荣说。

“邻居好无价宝” 深固邻邦拓展外交空间

“邻居好,无价宝”,在周边环境复杂因素增多的背景下,如何加强同周边国家关系,也是新时期中国外交的着眼点。李海东指出,“周边外交处于中国外交的首要位置,周边不能乱,这是中国外交寻求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目标。”

为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任内首访首站即选址俄罗斯,这一举措除了对大国关系的考量之外,同时也着眼于经营周边外交。中国总理李克强首访前两站,均选择印度和巴基斯坦这两个中国的邻伴,再次凸现周边外交的重要性。

当然,除海洋权益争端之外,中国周边外交也并非坦途一片。就在李克强访印之前,中印边境上演“帐篷对峙”事件,引发舆论广泛关注,不过在两国的积极努力之下,该事件终得以和平解决,李克强访问行程如期展开。有分析指出,此访意在拓展中国周边外交的西部空间。

除中国领导人出访之外,文莱、哈萨克斯坦、缅甸、柬埔寨、越南、韩国等多位中国周边国家领导人相继访华。金灿荣分析称,周边少数国家对中国的上升态势非常害怕,但心里又不服气,于是“小动作”频频,如何既不破坏大局,又守住核心利益,这是很大的考验。

“中国以前多是‘等距离外交’,‘排排坐吃火锅’,但现在明显是有奖有罚。换言之,跟中国闹,很快会有惩罚,但跟中国好,会有很大的好处。”金灿荣强调,中国现在有能力做到这一点。

“过去几个月以来,处理周边问题时,中国展现出谨慎、负责、具长远战略眼光的特点,相当富有成效。”李海东说,可以预见,在未来数年中,因为中国的负责任和积极的建设性作用,中国周边会变得更加稳定,从而为区域一体化建设和各自国家发展,提供良好外部环境。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