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金灿荣:新班子在外交方面表现出超乎预期的主动性
2013年06月08日15:3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图: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

人民网北京6月8日电 (朱书缘)国家主席习近平7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中美元首会晤。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第一时间做客人民网解读此次会晤。金灿荣认为,十八大后,新班子在外交方面,也表现出了超乎人们预期的主动性、进取性。

金灿荣说,十八大刚结束的时候,无论是国内舆论还是国际舆论,都认为新班子会把工作的重点放在国内,因为现在国内面临着经济增速放缓、社会矛盾加剧、环境问题突出等挑战。但实际发生的情况是新班子,无论是在内政方面还是在外交方面,都表现出了超乎人们预期的主动性、进取性。

总体来讲,新班子对外交问题非常重视,表现在人员配置很强,新班子讨论外交决策时间较早。1月28号,在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就集中讨论了外交问题。3月22号两会结束一周之后,习主席就开展了首次出访。此后,习主席、李总理和其他常委展开了非常密切的外交活动。就从习主席的若干讲话和新常委的外交实践看,新班子外交有如下特点:

首先,继承了和平发展战略。我注意到,十八大报告再次重申了中国最大的国情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最大的矛盾还是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与相对落后的生产力之间的矛盾,中国的国际定位还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上述判断得出的必然结论就是中国必须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实现与外部世界的互利共赢。

其次,新班子在推进外交方面也确有一些新的举措。其中包括在外交实践中增加了积极开展公共外交和人文交流,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承担更多国际责任等内容。在风格上,新的外交体现了较多的中国自主性。在很长一段时间,我们的外交是反应式的,哪里有问题就往哪里反应。而从习、李的出访看,现在是先外线后内线,虽然现在中国外交上的具体麻烦主要是在中美关系中、中国与周边关系中,但是,中国新外交的首站是从俄罗斯、非洲和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国家开始的。先巩固与传统朋友的关系,再处理棘手问题。还有,中国在处理主要问题的同时,积极拓展间,所以,就有了对欧洲的访问,对拉美的访问。

再次,新班子在推进外交的时候表现出比较强的个人风格,外媒都注意到,无论是习主席还是李总理在外交实践中都个性比较鲜明,给人留下了相当强烈的印象。

更多解读:

  相关报道: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