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韩保江:盘活外交关系中“存量” 用好“增量”
2013年06月28日08:0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人民网北京6月28日电 (朱书缘)27日下午,在世界和平论坛小组讨论会上,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韩保江接受了人民网记者独家采访。韩保江说,中国需要继续以友好的心态去对待世界,盘活外交关系中的“存量”,用好“增量”,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韩保江首先指出,现在的中国不再是过去闭关锁国、固步自封的心态了,中国以更加自信的心态面对世界。为何现在要提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就是因为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沿着自己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中华民族具有了前所未有的自信,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也自然而然成为全体中国人民的向往。

中国始终保持着平等互利的心态对待世界。过去中国交了很多富裕的朋友,也交了很多不太富裕的“穷哥们”。不管对方国家大小,都以朋友的心态对待;中国以负责任的心态处理各类国际问题,中国不断承担与自己发展水平、实力相适应的的国际责任;此外,中国还始终以维护世界和平的心态对待世界,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保守西方列强的侵略,中国不愿意把这种痛苦再带给其他国家。

韩保江认为,当前国际环境下,中国实行外交转型非常重要。他告诉记者,新时期,我们首先要“盘活存量”,即和中国的老朋友进一步深化合作,延续愈久弥坚的友谊,不断推进经济、文化等领域的更多合作;同时,要用好“增量”,中国要有信心与西方国家甚至是对中国发展有成见的国家打交道。重点发展大国关系和邻里关系,通过多种外交方式来增进国家之间的合作,加强民众之间的交流,为实现“中国梦”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相关阅读:

组图:第二届世界和平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

马来西亚前总理巴达维:以邻为壑的政策只能适得其反

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用创新型的外交手段解决争端问题

(责编:赵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