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当代世界政党文献(2012)
推荐文章:越南共产党十一届六中全会公报
(2012年10月)
2013年06月25日15:57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012年10月1—15日,越南共产党在首都河内召开十一届六中全会,讨论并审议以下报告、议案: 2012年经济社会形势报告、2013年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财政预算计划报告;“继续重组、革新、提高国有企业效率的提案”;“继续革新土地政策和法律的决议”;“根本、全面革新教育培训事业和发展科学技术的决议”;“中央委员会、政治局、书记处及党和国家主要领导岗位职务的规划”;成立中央经济部的决议;“政治局、书记处集体和个人按照十一届四中全会“关于当前党建工作若干紧迫问题”决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工作结果报告”以及其他若干重大问题。越南共产党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主持会议并在会议开、闭幕式上讲话。

1中央委员会讨论并审议了2012年经济社会形势和2013年的方向、任务。中央认为,2012年,在世界经济复杂变化的背景下,各项任务的落实相比预期遇到了更大的困难。经过全党、全民、全军的努力,我们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正以最大的努力争取完成2012年计划。前9个月经济增长达473%,全年预计增长52%。通货膨胀得到抑制,宏观经济更加稳定,生产、服务领域继续发展,社会民生得以保障,教育培训、科学技术、医疗卫生、文化、通讯等领域取得积极进步,政治社会安全得到保障,国防事业有所增强,捍卫了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

然而,我国的经济仍然面临着诸多困难和挑战:宏观经济仍不够稳定,遏制通货膨胀成效不稳固;企业面临较多困难,尤其是信贷难,库存货物量大;坏账比例高且有继续上扬的趋势;就业问题解决不力;房地产市场陷于停滞且无力恢复,潜藏诸多危机;部分人民群众生活困难;教育培训和医疗卫生领域未有根本性变化;文化、体育领域存在诸多问题;交通事故比例较高;上访、犯罪、社会弊端等现象继续发生复杂变化。

2013年,世界经济预计将继续发生复杂而不可预测的变化,存在诸多困难和风险;全球贸易难以得到改善,与2012年相比,增长幅度十分有限。对国内来说,除取得的成绩外,经济还存在着诸多困难。2013年将是落实五年计划的承上启下的一年,然而两年来多项指标与这一任期提出的目标尚有较大差距。2013年的主要目标是:增强宏观经济的稳定性,通货膨胀率低于2012年,经济增长高于2012年;大力推动落实三大战略性突破,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模式转变;保障社会民生和社会福利;提高对外工作成效,加快融入国际社会;加强国防安全,确保政治社会稳定,为未来几年的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各项主要指标包括: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55%;出口额增长10%;逆差比例约8%;国家财政赤字不超过GDP的48%;消费价格指数(CPI)增幅约7%—8%;全社会发展投资总额约为GDP的30%;确保公共债务处在安全区或不突破安全线;努力保障各项就业指标的实现,减少贫困户数量,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保障社会民生,保护环境。

为实现上述目标、指标,要配套落实各项举措来稳定宏观经济,确保通胀率低于2012年。实行紧缩、灵活的财政货币政策,改善国际收支平衡,增加外汇储备;着力有效解决坏账;确保按计划完成收支任务,厉行节俭,提高公共投资成效;大力推动出口,严格控制进口;吸引并推动官方发展援助(ODA)、外商直接投资(FDI)等外资的到位,有效管理外国间接投资(FII);为吸引外国游客和侨汇创造有利条件;继续按照有国家调节的市场机制对电、煤炭、石油和公共服务的价格进行管理;保障各类生活必需品的供求平衡;加强对市场和价格的管理;采取帮助企业以合理的利率进行信贷的举措,减少库存商品,发展市场;优先向出口产品生产、农业、辅助工业、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放贷;破解企业行政手续冗杂的难题;研究降低企业所得税;继续推动发展各类工业、农林渔业、服务业,特别是那些具备优势、附加值高、科技含量高、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型的行业、产品和服务。

继续完善社会主义定向的市场经济体制;发展人力资源;调动各类资源,配套落实各项基础设施建设的举措,特别是国家重点项目工程的基础设施。拿出合理的资金作为各类公私合作项目(PPP)以及拆迁工作经费;制定合理措施解决房地产市场困难,调动民间闲置资金用于发展投资;重视通过国家财政和吸引社会投资来建设新农村;着力指导各类金融、信用机构重组,基本完成对各类薄弱金融信用机构的调整重组工作;集中有效处理坏账;配套、有效开展落实十一届五中全会关于社会政策、工资政策和优抚政策的机制、政策、决议和结论。

配套落实好各项保障国防安全的举措,捍卫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政治社会安定;主动防范敌对势力的破坏图谋;有效落实党和国家的对外路线和融入国际的路线;主动、积极、有责任地参与东盟共同体的建设和各类国际机制、组织和论坛。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