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当代世界政党文献(2012)
推荐文章:越南共产党十一届六中全会公报
(2012年10月)
2013年06月25日15:57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4中央委员会研究并讨论了“在社会主义定向市场经济和融入国际条件下全面、根本性地革新教育培训工作,使其满足工业化、现代化要求”提案和“在社会主义定向市场经济和融入国际条件下发展科学技术,服务工业化、现代化事业”提案。中央认为,通过党和国家的坚强领导、全社会的关注以及教师、管理者、科学家队伍的努力,我国的教育培训和科学技术事业在各级教育规模、质量、管理工作、教师队伍建设、研究运用科学技术、科技工作潜力、科技市场和科技服务以及国际合作等方面均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就。除此之外,这两个领域也暴露出一些不足、弱点:教育培训质量总体偏低,特别是大学教育和职业教育质量与工业化、现代化事业要求不符;培训工作与人才使用需求结合不够紧密;管理工作存在缺位;科学技术工作尚未真正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动力;对科技领域干部的培训、使用和待遇方面存在漏洞;对科技领域的社会投资规模小,成效不高;科学技术活动管理机制不符合要求,科技市场发展缓慢,科研成果与生产、经营和管理需求结合不够密切。

中央强调,教育培训是全党、国家和全体人民的事业,是一项首要国策,有利于提高民众的素质,培养优秀的人才。要把对教育培训领域的投资放在优先首要地位。教育培训工作的核心目标是形成并不断发展越南人的品质和能力。要深入革新对教育培训工作、教育管理工作、教育内容和方法、教育质量评估形式和方法、财政投资机制和政策等的认识和思维。发展并提高教师和教育管理干部队伍的素质。要完善国民教育体系,建立更加开放的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要提高科研和传统工作的质量成效,服务于教育革新工作。要拓宽并提高教育领域融入国际的质量和成效。科学技术是国家发展最重要的动力,与教育培训一样应真正作为首要国策。要进一步大力、配套革新科学技术领域的组织结构、管理机制和工作机制,并将其视为突破性环节。科技人才是科学技术发展的决定性因素。要优先集中国家资源,为科技发展营造动力。主动、深入、有效地开展国际合作,融入国际。中央确定的总体目标是:科学技术真正成为发展现代生产力的关键动力,推动科技领域发展发生“质”的变化,为提高经济效能、质量和竞争力,保护环境,保障国防安全,加快推动工业化、现代化进程,发展知识经济作出贡献,推动我国到2020年成为迈向现代化的工业国家,及到21世纪中叶成为现代化工业国家。具体目标是:到2020年,越南科学技术领域达到东盟领先水平;到2030年,部分领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科技领域潜力要满足迈向现代化的工业国家的基本要求。

为实现上述目标,要继续革新思路,加强党和国家对科技事业发展的领导和管理,继续大力、配套革新科技行业的组织机构、管理机制和工作机制,开展落实科技定位,发挥并增强国家科学技术潜力,发展科技市场,加强国际科技合作等。

中央一致同意,通过“在社会主义定向市场经济和融入国际条件下发展科学技术,服务工业化、现代化事业”决议。对于“在社会主义定向市场经济和融入国际条件下全面、根本性地革新教育培训工作,使其满足工业化、现代化要求”提案,中央认为这是一项重大、复杂的问题,仍然存在诸多不同意见,因此还需进一步慎重、仔细研究、总结和讨论,在取得统一意见后、于适当的时机颁发决议。当前要继续贯彻八届二中全会决议和政治局各项决定、结论中的观点、主张,指导落实好《到2020年教育培训发展战略》及本次会议结论。

5中央委员会讨论并审议了“2016—2021年任期及以后各届中央委员会、政治局、书记处及党和国家主要领导岗位职务的规划”提案。中央强调,干部是革命成败的决定性因素,与党、国家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命运紧密相连。干部队伍尤其是战略层级干部的规划工作具有重大意义,是确保干部工作趋于规范、主动的重点内容。开展落实九届中央政治局第42号决议近10年来,干部规划工作取得了重要成果,亦存在诸多不足、缺点,尚未满足任务要求。特别是未建立中央委员会、政治局、书记处及党和国家主要领导岗位职务的规划,导致了高层人事选拔、分工方面的混乱。

中央强调,规划中央委员会、政治局、书记处及党和国家主要领导岗位职务,旨在主动筹备一批战略层级领导干部,并对他们进行培训、培养、锻炼、考验,使其满足完成当前和长远任务的要求,为2016—2021年任期及以后各届任期的党代会和人事工作和党和国家高层人事创造重要前提。高层人事队伍必须具备足够的品质、能力、威信,具有维护民族独立和社会主义的坚定理想和目标,能在新形势下成功领导建设和保卫祖国事业。要主动发现、规划、培训、培养、安排干部特别是年轻且具有真才实干的干部;提高年轻干部,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科技干部,文艺类干部以及出身工人、农民、爱国知识分子干部的比例。中央委员会必须实现老中青三结合,确保连续性、继承性和发展性;具备合理的结构来保障全面领导。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