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当代世界政党文献(2012)
推荐文章:越南共产党十一届六中全会公报
(2012年10月)
2013年06月25日15:57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6中央委员会讨论并审议了中央政治局、书记处按照十一届四中全会“关于当前党建工作若干紧迫问题”决议,开展集体和个人批评与自我批评工作的总结报告。中央委员会、政治局、书记处深刻认识到此次批评与自我批评工作具有特殊意义和重要性,并从以往各届的做法中汲取经验,进行了精心、严肃、紧凑的筹备工作。89个集体和103位个人递交了对政治局、书记处的书面意见,政治局委员会和书记处书记工作和居住所在地的共25个集体和36个支部以及72位同志递交了书面意见。这些意见坦诚、深刻,体现了高度的责任感、建设性。政治局、书记处从中筛选出30个需要进行详细解释的问题,责成有关部门(政府党组、中央组织部、中央检查委员会、中央宣教部、中央办公厅),协助政治局筹备报告。

经过两个月的筹备,从2012年7月12日起,政治局、书记处开始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工作,并将其视作为了实现党的纯洁、强大,为了政治局、书记处的稳固和名誉及为了政治局、书记处每位成员的进步而进行的一次特殊的政治生活。政治局、书记处深刻贯彻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应恪守原则、加强团结、爱护同志,既有理有情、又严肃处理各项缺点错误的指导思想,依照“治病救人”的方针,互相帮助、共同进步。

政治局、书记处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时间是21天(集体4天,个人12天,讨论并明确有关报告和问题的时间为5天),符合党的原则和规定。先集体,后个人。在个人批评与自我批评中,总书记首先进行,之后依次为国家主席、政府总理、国会主席、书记处常务书记和其他政治局、书记处成员。这一工作分成若干次进行,以便政治局、书记处及各位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有时间指导解决各项党和国家的日常工作和突发性工作。

集体和个人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内容紧扣十一届四中全会决议的内容与要求,提出一系列党员干部和人民关注的问题,并进行了较为深刻、透彻的分析。总体来说,各位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体现了高度的自觉性和责任感。每一名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均通过发言向政治局、书记处提出建议。部分同志进行了多次发言,阐述自己的意见。对于有些可以下结论的问题,政治局当即作出了结论(如重新设立中央内政部、中央经济部;革新媒体工作例会工作;要求政府党组汇报越南船舶集团[VINASHIN]、越南航运总公司[VINALINES]重组情况)。而对于需要查明、进一步明确的问题,则责成中央检查委员会主持,并同部分有关职能部门配合调查。

突出的优点是:政治局、书记处是政治上团结、坚定的领导集体,坚持党的目标理想,坚持马列主义、胡志明思想,坚决捍卫党和社会主义制度,捍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总的看,政治局、书记处各位同志具有保持革命道德情操的意识,生活健康、简朴,谦虚谨慎,为党和民族的事业鞠躬尽瘁。在国际和国内局势发生复杂且不可预测变化的局势下,政治局、书记处一贯表现出过硬的政治本领,紧紧围绕党代会各项纲领、战略、决议的观点、路线以及实际情况,作出了大量正确、明智的主张、决策,领导全党、全民、全军战胜困难挑战,取得了重大的成就。

主要缺点是:政治局、书记处未能制止、克服相当比例的领导干部特别是一些身居领导管理岗位的高级干部政治思想、道德、生活方式蜕变,理想信念淡薄,崇尚个人主义、实用主义、局部主义,唯利是图、贪恋权位、腐败浪费、行为随意、无原则等不良现象。

部分政治局、书记处领导同志自身和家属(包括现职和原职)有时和在有些事情上,没有起到思想道德和生活作风的表率作用,言行不一,严重影响了党和国家领导部门和其自身的威信乃至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政治局、书记处未能集中指导、充分评估并摸清具体情况,以及时采取措施坚决克服干部工作中的消极现象(如跑官、跑权、跑文凭等)以及不依据能力、水平、工作经历就对个别领导干部子女予以提拔,造成社会舆论强烈反响的现象。

在十一大人事准备工作中,十届中央政治局、书记处也存在一些错误、缺点,如:未按规定充分用好党的职能部门,讨论此项工作的会议不透彻、不细致。

政治局、书记处在指导、检查、监督组织落实中央关于国有企业的决议和结论的工作中存在重大缺点。未能充分认识并仔细研究颁布相关规定(关于国有经济集团、总公司主要领导干部分级管理,国有经济集团、总公司党组织模式),导致党对国企的领导的放任。国家机关管理松散(废除《国有企业法》,取消部委主管制度,将自主权交给企业)、延长国有经济集团试点、拖延、延迟总结工作是导致部分国有经济集团、总公司(以越南船舶集团、越南航运总公司为典型)运营效果差、发生重大错误、造成巨大损失和严重后果,对国有经济的威信和地位造成巨大影响的原因之一。

实际上,在筹备和开展自我检查、自我批评的过程中,政治局、书记处发挥各种积极因素,严明纪律纪纲,从而起到了警示、劝诫、遏制各类消极行为的作用。从政治局、书记处各位同志到广大党员干部开始在工作和家庭生活中自我整改,自我调整行为活动。

政治局、书记处集体自觉地进行了自我反省,注重发扬优点,接受他人意见建议,及时改正缺点,从而加快落实包括十一届四中全会在内的党的各项主张、决议。政治局指导并制定了对由国会、人民议会选举或批准任职的领导干部进行信任投票的程序、手续及实施方式;制定了“中央委员会、政治局、书记处及党和国家主要领导职务干部规划”提案(提交六中全会);颁布了多份文件:关于在中央全会上落实质询制度的指导意见,关于大力推动到2020年及未来领导管理干部规划和交流挂职的结论;关于对部分中央委员的工作进行调整、分工的决定。

加强对新闻媒体的领导管理,整顿国外电视频道落地工作和网页、个人博客管理松散现象,逐步遏制互联网上错误、歪曲事实信息造成的消极影响。书记处颁发了“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主要领导干部模范责任规定”和“关于中央检查委员会全体会议后向新闻媒体提供信息的补充、修正规定”;指导按照切实、具体的工作方向,转变干部下地方、基层的工作方法和老套路,避免形式主义和冗杂的仪式。对于包括高级领导干部在内的党员干部的活动、文章或讲话与党的主张、路线相背离的,书记处指导各党组织同有关部门做了说服工作,并派部分政治局、书记处的同志本着党的原则和同志精神,亲自同他们见面,坦诚沟通和交流。

集中指导处理了在落实国有经济集团、商业银行系统和金融市场重组政策中的若干复杂、突出问题。指导对部分严重的经济案件开展调查和处理,典型案例是起诉阮德坚和部分原亚洲商业银行高管(董事长陈春价、总经理李春海等)投机、操纵金融市场的非法行为;抓捕原越南航运总公司董事长杨志勇,得到党员干部和人民的认可。在批评与自我批评工作中,政治局、书记处对指导解决这些在党和人民中引起强烈反响的突出问题,如落实对重组越南船舶集团的主张和越南航运总公司事件等进行了讨论和审议。

通过此次批评与自我批评工作,政治局、书记处各位同志加强了互相了解、互相学习,提高领导能力、指导实践的能力,革新工作方式,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保持良好的道德和生活作风。政治局、书记处的检讨过程为下级树立了榜样。政治局、书记处在批评与自我批评工作的筹备和实际开展过程中的做法、经验为接下来在省级乃至全党范围内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筹备与进行确定了方向,为提高其工作质量和成效作出了重要贡献。

政治局集体和个人批评与自我批评结束后,2012年8月13日,政治局立刻组织全国主要领导干部会议,向省、市级干部传达经验做法。政治局还指示对由政治局管理的56个集体和部分个人就有关事项进行更加深刻的检讨,并安排各位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并成立中央工作组参与指导省级批评与自我批评工作。过去一段时间里,各地方、部门在筹备和实际开展中较好地运用了上述做法和经验。

部分地方确定了开展落实关于十一届四中全会决议精神的若干政策主张,如即对土地管理、城市管理中的不足进行整顿,处理违法行为,维护地方安定;决定对由国会、人民议会选举或批准任职的领导干部进行信任投票;指示继续加强落实婚娶文明;暂停赴外国团组,减少花费大的庆典活动等。在国内、地区和世界均面临重重困难调整的背景下,政治局、书记处除指导落实十一届四中全会关于党建工作的决议外,还指导解决了部分日常性和突发性工作,取得了重要成果:初步遏制了通货膨胀,宏观经济基本稳定,保障了社会民生,保持合理的增长幅度,国防安全得到巩固,对外工作不断加强,政治社会稳定,捍卫了国家独立主权,营造了国家发展的和平环境。初步认清了工作方向、举措和立即着手进行的工作,下决心进行改正错误,进一步巩固党内和人民群众的信心。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