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当代世界研究报告(2012—2013)》代序言
于洪君:2012—2013年国际形势变幻与中国周边事态
2013年06月24日15:28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冷战结束以来的当今世界一直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尽管和平与发展依然是时代主题,合作与共赢成为人类诉求的最强音,但国际形势仍在发生并将继续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2012年很不平凡: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深远,世界经济运行中的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增多;主要大国围绕国际格局和地区秩序的博弈有所加剧,全球治理艰难推进,国际规则之争更加激烈;地区动荡与局部冲突频繁发生、此呼彼应,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新干涉主义”有所上升。中国和平发展的外部环境特别是安全环境趋于复杂,维护战略机遇期的任务更加艰巨。

一、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深重,世界经济走势总体低缓

2008年肇始于美国的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远远超乎国际社会想象,至今未能消退。持续蔓延的欧债危机徘徊不去,并有久留不退之势。受此牵连,2012年的世界经济增速明显放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的增长率只有33%,低于2011年的39%。而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增速双双下滑。世界头号经济体美国经济呈现锯齿型波动,失业率居高不下。欧洲国家经济大都疲弱不振,欧元区经济出现负增长。希腊、西班牙等重债国仍在危机中苦苦挣扎,塞浦路斯、匈牙利、荷兰等国也开始申请救助。日本震后重建动力不足,复苏步伐滞缓蹒跚,政府不得不于2012年11月底出台规模为8803亿日元(约合107亿美元)的第二个紧急经济对策,以应对日本经济进一步下滑的风险。即便如此,这一轮财政支出措施最多也只能拉升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02个百分点。欧美债务危机的外溢效应拖累发展中国家,新兴经济体不同程度地陷入抗通胀与保增长的两难境地,经济增速整体出现下滑,就连金砖国家内部也面临某种“增长恐慌”,其中最典型的是巴西,2012年上半年的经济增长率只有区区06%!据权威机构预测,2012年俄罗斯全年增长率可能为37%,印度为49%,南非为26%,巴西只有15%。

在此背景下,国际油价和粮价维持高位,世界粮油供应问题已不容忽视。美欧日推行的低利率政策和量化宽松措施,非但未能拉动增长和增加就业,反而带来全球流动性风险,进一步恶化了世界经济环境。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2年全球贸易增长将由2011年的5%猛跌至25%,不足此前20年间平均增速的1/2。另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预测,2012年全球直接投资总额增速也将大幅度下跌,增幅只有6%,比之2011年17%的增幅相去甚远。欧美债务危机直接导致中国外需下降,2012年中国对德、法、意等欧洲主要经济体的出口减少,经济发展的外部大环境更趋严峻。

世界完全摆脱金融危机影响尚需较长时间,全球贸易问题因而积重难返。2013年世界经济仍将在低迷状态中艰难运行,世界经济总体上仍将在低位徘徊,处于危机后的调整期。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国内原有竞争优势、增长动力可能持续削弱,新优势短期内更难形成,市场信心不足和预期不稳对经济运行的负面影响恐呈长期化趋势。总而言之,世界经济增长乏力、贫富分化加剧、社会改革艰难,加之网络媒体等现代信息技术和手段的扩展,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内部的“对抗性因素”都有所增加,对外转嫁矛盾和危机的倾向进一步增强。再加上欧美国家对中国贸易保护主义进一步发展,中国与发达国家贸易战烽烟四起,与某些发展中国家的贸易摩擦亦不断增多。中国境外资产保值增值压力增大,企业“走出去”的困难和风险相对增多,推动地区经济合作难度加大。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