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当代世界研究报告(2012—2013)》代序言
于洪君:2012—2013年国际形势变幻与中国周边事态
2013年06月24日15:28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五、中国周边环境变化较大,维护主权安全的

斗争全面展开2012年是中国周边环境变化最剧烈的一年。一些对中国海洋权益图谋不轨的国家出于“恐华”心态,联手域外大国不断挑起本地区领土领海争端,黄海、东海、南海形势同时趋紧,三海局势联动效应超乎寻常。一年来,中国从“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原则立场出发,坚持开展有理有力有节的斗争,妥善处理了各种突发事件和棘手问题,有效地维护了国家海洋权益和领土主权,同时也规避了爆发正面冲突的各种风险。譬如,针对菲律宾挑起黄岩岛事件,中国加强了对菲外交斗争力度,同时强化了有关海域的实际控制和执法巡航力度,全力防范冲突扩大化和争议国际化。针对越南国会通过侵犯中国西沙和南沙主权的《越南海洋法》,持续抢先开发南海资源,中国采取一系列反制措施,宣布设立三沙市,公布有关海域油气招标区块。针对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动作频频,政府出面“购岛”并实行“国有化”,中国在国际上揭露日本对军国主义历史缺乏深刻反省,蓄意挑战《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等文件所确定的战后对日安排和亚太地区秩序,进而否定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成果的恶劣行径,同时公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标准名称,公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海基线,发表《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白皮书,同时在钓鱼岛海域进行常态化执法巡航,切实行使对钓鱼岛及其附近海域的管辖。

这一系列重大举措,特别是针对日本所采取的政治、经济、外交等多种措施,有力打击了日本及某些国家借助外力侵占中国领土领海的图谋,同时也依照国际法原则维护了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南海航行自由,博得了良好的国际声誉。当然,日本等国侵占强抢中国领海领土、蚕食破坏中国海洋权益的行径没有也不可能彻底收敛。美国貌似公允、实则偏袒和支持相关国家与中国抗争的立场也丝毫没有改变,反而变本加厉,愈加偏斜。美国不仅反复重申《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最近竟然以国会修订立法的方式授权美国政府“回击”对钓鱼岛可能发生的攻击。中国在海洋方向面临的压力和挑战依然相当严峻,未来中国与某些周边国家在领土领海方面的主权之争很有可能加剧。

一年来,中国成功地打破了相关国家将争端诉诸国际法庭的幻想,阻止了一些国家在多边会议上炒作南海争端的图谋,但推动制定“南海行为准则”的努力未获实质性进展,日本朝野主要政党在钓鱼岛问题上对华强硬态度依然故我,菲律宾对中国海南省就管辖海域实行立法高调唱反,越南对中国南海开发油气资源说三道四,并且还警告中国不要用经济手段解决南海问题。就连印度也有人不甘心“局外”角色,声称印度拥有南海“经济资产”,屡屡放言要“武力介入”该地区争端。种种迹象表明,中国周边领海领土主权资源之争正在向长期化、复杂化、尖锐化方向发展,能否避免发生局部对抗和武装冲突,将是中国和相关国家面临的重大挑战。

当然,不管外部环境如何变化,中国捍卫国家领土主权的决心和意志是坚定不移的,中国人民有信心捍卫自己的国家主权和安全,有能力维护自己的领土不受侵犯并确保自己的海洋权益。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