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当代世界研究报告(2012—2013)》代序言
于洪君:2012—2013年国际形势变幻与中国周边事态
2013年06月24日15:28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四、西亚北非局势持续动荡,“新干涉主义”威胁加大

2010年12月突尼斯爆发“茉莉花革命”并引发连锁反应后,西亚北非地区一直动荡不宁。2012年历经血雨腥风,突尼斯、埃及、利比亚、也门相继成为该地区第一批转型的国家,但动荡后转型面临很多困难,新政权无一不内外交困。伊斯兰政治力量上升后,不同利益集团之间、世俗力量与宗教力量之间围绕权力架构与国家发展走向的争斗远未结束。利比亚、埃及的社会分裂与仇恨积聚,正在把国家再次推向全面动荡的深渊。

处于剧烈冲突中的叙利亚危机愈演愈烈。执政当局与反对派力量僵持,整个国家陷入全面内战。由于中俄在联合国坚决反对武力干涉,阿尔及利亚、黎巴嫩、伊拉克等国明确反对军事干预,联合国不会为“新干涉主义”再开绿灯。更由于叙利亚与伊朗、黎巴嫩真主党关系密切,叙利亚反对派匆忙组建的“全国联盟”权威不足,西方世界经济不景气且民众反战,美西方袭用利比亚模式的图谋目前无法实现。尽管如此,急欲主导该地区“民主”进程的美国和欧盟主要国家或明或暗地推动土耳其和部分海湾国家公开支持叙利亚反对派,企图尽快武装颠覆巴沙尔政权。目前,叙利亚国内战局仍呈胶着之势,土耳其在这一地区的影响迅速上升。

久拖不决的伊朗核问题和巴以冲突一年来仍时起时伏。西方不断加大对伊朗的武力威胁和制裁,虽给伊朗制造了极大困难,但始终未能促使伊朗政权更迭或改变政策。巴以矛盾一直是影响地区稳定的重要根源。近年来相对平静的巴以关系,岁末之际骤然激化,以色列与哈马斯武装发生大规模冲突。美国和埃及等地区大国均不愿巴以关系失控,冲突双方也不愿酿成鱼死网破的可怕结果,冲突不久即告平息。但该地区各方势力犬牙交错,利益关系盘根错节,新老矛盾紧密交织,民族、宗教、阶层、领土等问题伴生并夹杂着地区大国角逐和域外大国干预等诸多因素。如果美西方贸然对叙利亚发动军事干预,或者以色列对伊朗全面动武,地区爆发大规模战争的可能性极大。

从2012年的事态发展趋向看,“阿拉伯之春”已开始从共和制国家向君主制国家蔓延。约旦、巴林、摩洛哥等国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抗议浪潮。一旦伊斯兰激进势力获得执政地位,其代表的价值观最终会反映在内外政策上,并将对地区形势、国际关系乃至世界格局产生重大影响。西方国家为防范伊斯兰势力而借机推销“民主”体制和“人权”理念、盗用所谓“保护责任”而推行“新干涉主义”的危险将始终存在。国际反华势力妄图“祸水东引”,在中国复制“茉莉花革命”的活动亦不会停止。中国对此保持高度警惕,在西亚北非问题上坚持劝和促谈,坚守《联合国宪章》基本原则和国际法基本准则,为控制事态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也树立了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的良好形象。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