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学习时报:谈谈中央党校的校园规划
赵晓光
2013年06月17日15:54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经济建设的高速发展,综合国力的逐步增强,中央党校校园建设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党的“十四大”以来的二十年间,在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中央和国家机关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中央党校加大了校园基本建设的力度,对全校教学办公设施、生活服务设施进行了全方位改、扩建,使党校办学条件得到很大改善,校园面貌也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按照2000年中共中央《关于面向二十一世纪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的决定》的定位和建设一流学府的新要求,根据新时期党校事业发展的需要,中央党校在校园基本建设中重点抓了两个环节:一是合理调整校园规划,实施资源整合;二是强化建筑设计施工的科学管理,以优质、高效、廉洁、安全、文明为目标,加速完成各项基本建设任务。
  校园规划是党校事业发展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学科发展规划、干部培训规划的基础。校园规划既是校园建设的先导,也是校园建设的蓝图和依据。校园规划得好坏,关系到校园整体功能的发挥,关系到校园能否实现可持续发展,关系到学员的学习环境,也关系到中央党校的整体形象。建设一流的学府,必须扎扎实实地抓好校园规划。在制定和修改校园建设发展规划的过程中,突出五个意识:
  一、超前意识。校园规划描绘的是校园未来的面貌,展现的是校园建设最终完成的景象。因此,在进行规划方案设计时,要站得高、看得远,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准确预测规划期内党校事业发展和社会发展的趋势,做到规划方向明确、设计思路正确、方案定位准确。校园规划一方面要正视现状、立足现状,以现状为基础,合理利用现有资源和内外部条件;另一方面要着眼于未来的发展,要勇于和善于对现状进行必要的改造,做到始于现状但高于现状。中央党校的校园建设规划是按照中央10号文件确定的同期在校学员2000人的规模,根据学科发展规划、班次设置规划和现代化教学手段设施的要求而制定的,其间经过两次大的修改调整而最终完善的。
  二、环境意识。今天,无论是国家规划、城市规划、区域规划,还是院落规划,保护环境、维护生态平衡已成为重要的内容。创造自然、物质、人文三位一体的校园环境,是进行校园建设规划的共识。中央党校校园既是学员、教职工学习、工作、生活的场所,也是中央领导同志发表重要讲话和召开重要会议的场所,而且中央党校地处北京“三山两园一河”之间,南邻世界文化遗产颐和园,东邻圆明园,西邻京密运河,与香山、玉泉山、万寿山相望。在校园规划中,要通过合理的规划,使中央党校校园风貌与周围的自然、人文景观协调统一,使中央党校成为该地区自然、人文景观的有机组成部分。要坚持党校教育事业、校园建设、环境保护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发展,既要防止片面强调事业发展和校园建设而损害环境质量,又要防止刻意追求环境质量而妨碍建设和发展。中央党校在环境改造中充分利用周边资源,强调“大空间、大绿化、大水面”的规划理念,利用校园的地形地貌引水扩湖,现已建成水面130亩,储水量17万立方米的湖区,西有“荟茗园”,东有“水木园”,而且利用拆除旧楼的建筑垃圾堆山造景,充分利用原有条件和资源,创造出耳目一新的校园环境。在实际建设过程中,也注意保护古树、文物以及有历史价值的建筑,该绕必绕,该保必保,例如在对主楼、礼堂、1—8号学员楼等具有党校特色的建筑加固、改造和翻建中,虽然功能上有了很大的增强,但仍然保留原有建筑风格和外观。
  三、人文意识。在校园规划中,一方面要满足各种功能性需要,另一方面,要努力增加校园建设的文化含量。如校园西部景区的正蒙斋、鉴水平云、罔极阁、敷山亭、敞轩、秋观楼、听雨轩、留筠馆等仿古建筑,以及亮眼桥、蟠龙桥、五步桥、仰贤桥等亭台楼阁,集传统皇家园林和江南园林于一体,错落有致。不仅是赏心悦目的美景,而且期间的匾额、楹联、抱柱等,都透露出浓厚的传统文化气息。2000年,为了增加校园文化的内涵,陶冶性情,校领导专门请校内文史部著名学者刘景录教授为景区内各景点题名。在这方面,中央党校现在仅仅是打了个基础,将来还会在适当的位置添置一些与党校性质、地位、功能相协调的雕塑和园林小品,以丰富党校的文化内涵。

分享到: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共青团十七大今天隆重开幕 大事记
·关注|王毅外长公车今起使用国产红旗
·统战部原副部长:坚持中共党员不信教
·人事|张曙光任皖宿州市委书记(简历)
·刘炳国任潍坊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图)
·张兆江任南通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图)
·徐剑波任青岛理工大学副书记、校长
·反腐|南京南站拆迁案:多人被“两规”
·湖南石门女县委副书记因违规升迁被免
·党建|盘点浙江11地市党委书记5月工作
·盘点江苏13地市党委书记5月主要工作
·人才|一周引才资讯(6月8日—14日)
·人社部:社保"双轨制"终将合并统一
·观察|“高房价有利穷人”是歪理邪说
·教育部前发言人:微博应有伦理底线
·评论|别让扶持资金成了“唐僧肉”
·李克强部署大气污染防治咋如此"缜密"
·党史|彭德怀如何正确对待苏联顾问?
·毛泽东秘书田家英:从八大开幕词说起
·社区|李鹏唯一一次与母亲"冲突"始末
·原煤炭工业部党组成员牛一萍同志逝世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  
1.张曙光任安徽宿州市委书记(图/简历)
2.中共禁“舌尖腐败”引发“蝴蝶效应”
3.【今日必读】高燕、房爱卿任商务部副部长
4.温国辉任汕尾市委书记
5.张兆江任南通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图/简历)
6.徐剑波任青岛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7.组图:领导人鲜为人知的慈父形象
8.【导读】人社部:社保“双轨制”终将合并统一
9.回顾:吴伯雄率国民党访问团6次访大陆精彩瞬间(…
10.湖南公布石门县委副书记刘琼的调查处理结果

  ·频道精选
郭庚茂赴河南洛阳三门峡调研
郭庚茂赴河南洛阳三门峡调研
  彭清华率团考察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
彭清华率团考察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
 
·戴晶斌任中共上海市奉贤区委副书记(图/简历)
·杜耘任湖北省黄冈市政府副市长(图/简历)
·中共合肥市委组织部13名干部任前公示(简历)
·领导魅力哪里来? 品德本领作风情商
·专家:八项规定对经济短期影响有限
·中共禁“舌尖腐败”引发“蝴蝶效应”

社区论坛·网评精粹
江泽民朱镕基恩师是谁?
江泽民朱镕基恩师是谁?
  图:毛泽东后代罕见合照
图:毛泽东后代罕见合照
 
·习近平夫妇出访风采 组图:盘点“第一夫妇”情侣装
·毛泽东“五虎上将”歼敌数比较:粟裕胜林彪
·胡耀邦:这辈子有两个"没想到"| 马英九专用"逃生车" 
·揭秘:给中央领导写的信,是怎么进中南海的
·揭秘:毛泽东最后时刻放不下的人|习仲勋罕见全家福
·1991年邓小平交代江泽民一招什么决定中国命运

·理论精粹
专家:“夫人外交”往往可“四两拨千斤”
专家:“夫人外交”往往可“四两拨千斤”
  “童心中国·梦想秀”大型网上寄语活动
“童心中国·梦想秀”大型网上寄语活动
 
·陶文钊:中美元首会晤的六大亮点
·金灿荣:中美政府均急需了解对方政策思路
·金灿荣:庄园会晤传达善意信号 将中国当作朋友
·金灿荣:中国没有老大心理 绝无与美国争高下的想法
·金灿荣:新班子在外交方面表现出超乎预期的主动性
·崔耀中:千万不要把中国梦和个人梦割裂开来
资料中心  
学习十八大精神有奖知识竞赛 【专题】档案天天看:毛泽东档案系列
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
开国将帅名录永远的丰碑——革命先辈纪念馆
基础|党史大事记|党史上的今天|十八大党章
会议|党的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集体学习
文献|领导人文选|历史、当代文献|马列全集
事件|毛泽东档案天天看|抗美援朝|共青团90年
专题|历次党代会|新简明党史辞典|口述党史
图集|穿越90年·图说党史|90年90事|阅兵图集
视频|领袖文献片|共和国图像日志|中国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