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崔耀中:千万不要把国家梦、中国梦和个人梦割裂开来
2013年06月04日10:2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图: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崔耀中。 李放 摄

进入图文直播 进入视频直播

人民网北京6月4日电 (朱书缘)今天上午,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崔耀中、北京铁路局北京机务段司机李东晓、北京怀柔区喇叭沟门满族乡帽山村村民王淑芳做客人民网,与广大网友一起畅谈中国梦。崔耀中在访谈中表示,我们每个人都是梦之队的一员,国家给我们开创了这么好一条道路,使每个人放飞的梦想实现成为可能,因此,千万不要把国家的梦、中国的梦和个人的梦割裂开来。

谈到如何更好地将个人梦和中国梦结合在一起,崔耀中认为,每个人都有梦想,但是我们不要忘了这样两句话,国家、民族、个人,历史、现实、未来,它都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一个人有再大的梦想、再美好的梦想,如果国家不强大,想实现自己的梦想也很难。比如说,讲我们身边的两位宣讲员,王淑芳大姐有一个新农村的快乐。如果老百姓连吃饭都吃不饱,还谈何快乐呢。如果国家经济实力不强,没有发展高铁,那李东晓的高铁梦也实现不了。有一个资料讲,上世纪30年代,一个媒体征集国人的梦想,当时中国4亿多人,163个人提交了梦想,而且梦想非常简单,最高的梦想,就是梦想自己能够用上抽水马桶。国家积贫积弱,是一个屈辱时代的时候,连自己的饭都吃不饱,连生存都遇到困难,还有什么美好的梦想可言,他的梦想就是让自己能够生存,谈不上梦想。

现在这个时代,它是可以有放飞梦想的时代,也是使梦想实现的时代,这一切离不开我们的国家,离不开党和政府通过我们继续坚持走中国道路、弘扬我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然后为大家每个人放飞梦想的实现提供一个坚实的基础和可能的条件。我接触的百姓故事、百姓自己梦想的故事,因为我们这五年的宣讲活动,每年主题都是和老百姓自己的梦想和追求有关,这种故事非常的多。就是说,但是他们都在这个时代,他们的梦想才能够实现。包括一个香港人的中国梦,一个新疆姑娘的大学梦,包括藏族小伙的和谐梦,包括普通农民工的成才梦。这些梦特别多,但是这些梦没有一个梦不是因为是在这个时代给它提供了实现的可能。

习总书记讲中国梦,包括在出访期间讲世界梦,又在博鳌论坛进一步阐述中国梦,我感觉到国外的很多政要也在评价中国梦。我在网上看到,包括在人民网也看到,说中国是一个有梦的时代。所以,我们每个人都是梦之队的一员,正是国家给我们开创了这么好一条道路,使每个人放飞的梦想实现成为可能。所以,我们要为这个梦的追逐的过程体现人生价值,共同为实现这个中国梦作出自己的贡献,这个过程中也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

国家不强盛,个人的梦能实现吗?就是实现,你能发展吗?个人的一点小梦而已,就像我能用上抽水马桶,作为这样的梦,都感到可怜。而且可以有更高的梦想。我这个梦实现了,还有更新的梦想。实际上梦是一个理想,在理想的追求过程中,实现你的人生价值、社会价值过程中,就是为中国梦去做贡献。所以,千万不要把国家的梦、中国的梦和个人的梦割裂开来,特别是有一位古希腊哲学家讲过,人活着本来没有意义,正因为有了梦想、有了追求,人生才有意义。确实是这样,如果一个人就是为了吃饭、睡觉,活在这个世上,确实没有意义。他有理想、有梦想、有追求,而且为这个社会,为其他人做些什么,这个人生才有意义。在这个过程中,那不就是为了实现中国梦,你可以去奋斗。在这个过程中也实现你个人梦想。所以,两者水火交融,不可分割的。

相关新闻:

组图: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崔耀中等做客人民网

王淑芳的快乐梦:大家都快乐是我最大的快乐

创造中国高铁第一速的李东晓:我的高铁梦实现了

“我的梦 中国梦”百姓宣讲团:人人都可成为宣讲家

周新民:核心能力建设处于实现中国梦的“靶心”位置

(责编:朱书缘、谢磊)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访谈直播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