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实录:百姓宣讲团成员畅谈“我的梦 中国梦”
2013年06月04日10:5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图:三位嘉宾与主持人在人民网演播室。 李放 摄

>>进入图文直播  >>进入视频直播

相关新闻:

“我的梦 中国梦”百姓宣讲团:人人都可成为宣讲家

组图: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崔耀中等做客人民网

崔耀中:千万不要把国家梦、中国梦和个人梦割裂开来

王淑芳的快乐梦:大家都快乐是我最大的快乐

创造中国高铁第一速的李东晓:我的高铁梦实现了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收看人民网视频访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梦,汇聚了全国上下共同的期盼,你的梦、我的梦、大家的梦、人民的梦,13亿人的梦汇聚成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北京市“我的梦 中国梦”百姓宣讲团成立于今年4月初,成员全部由来自基层各行各业的普通老百姓组成,大家用自己亲历亲为的故事讲述每个人追梦的故事,在社会上引起强烈的反响。今天我们很荣幸邀请到宣讲团的三位成员来人民网做客,与大家一起聊一聊自己追梦的故事。首先介绍一下,首先在我旁边这位是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崔耀中先生,欢迎您。

崔耀中:大家好。

主持人:中间这位女士是北京怀柔区喇叭沟门满族乡帽山村村民王淑芳,欢迎您。

王淑芳:各位网友大家好,我老幸福了。

主持人:旁边这位是北京铁路局北京机务段司机李东晓,欢迎您。

李东晓: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还是很高兴三位今天能够来到人民网跟大家一起分享中国梦。首先跟咱们网友分享一下咱们关于“我的梦 中国梦”北京宣讲团的事情,先请崔部长介绍一下具体情况。

崔耀中:北京市开展百姓宣讲活动已经有五年了,今年开展“我的梦 中国梦”百姓宣讲,实际上是从今年年初就开始了,正式的启动,也就是说在全市展开是在4月份。也就是说,北京市从市这一级到区县、工委这一级,还到街道、乡镇这一级,还到社区、农村这一级,可以说形成了四级的百姓宣讲的体系。也就是说,每一级都有百姓宣讲团,都有百姓宣讲员在宣讲“我的梦 中国梦”。现在初步统计,到现在直接参加宣讲活动,宣讲自己的梦和中国梦的百姓宣讲员一共有一万五千多人。

主持人:人数挺庞大的。

崔耀中:宣讲员基本上讲的是自己亲历亲为或者是亲闻,就是身边人的故事,但主题都围绕着“我的梦 中国梦”。也就是说,讲讲老百姓心中的中国梦。所以,每个宣讲员基本上就是讲七分钟,这七分钟的时间,老百姓都是脱稿宣讲,用老百姓自己的语言讲老百姓自己的故事,讲老百姓自己心中的中国梦。所以这七分钟怎么分的呢?我们概括了一下,叫做一分钟抓住人、三分钟感染人、五分钟征服人,七分钟启发人。所以,很多百姓宣讲员的宣讲,在现场的效果都是非常好的。不管你是什么样的听众,听到老百姓用自己的语言讲自己的故事、讲自己对梦想追求过程中实现自己人生的价值,为这个国家、这个民族、这个社会作出贡献的这样一份真情、这样一份感悟,都会被感动得做到动心、动情、动容的。所以,在这个方面,可以说效果还是非常好的。

普通百姓参加宣讲的积极性很高,高到什么地步呢?我经常讲,百姓宣讲活动是一个基层的普通百姓的积极性,比组织宣讲的机关人的积极性还要高。也就是说,他们很想用这样一个平台抒发自己的情感,讲述自己内心的感悟,特别是中国梦这样一个时代的号角,大家感觉到很受鼓舞,感觉到心里有很多话要说,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心中的梦想,但是这个梦想无不和中国梦是一致的,他们都融入到中国梦之中,他们都想表达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梦想最近的历史时期,我们这一代人在做些什么,以前的人都追求着中国梦的实现,我们这一代人在这样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应当怎么做。他们说的可能很具体,这个故事很小,但是是一滴水见到了太阳,能够看到他们心中这种位卑未敢忘忧国、精忠报国,从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体现出来和改革开放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都能够体现出他们的风采。

所以,我作为百姓宣讲团的组织者,五年来,一直在具体地策划组织这样的活动,实际上我的心里一次次受到感悟,我的灵魂也一次次受到洗礼。我感觉真正的英雄是人民群众。过去我们把人民群众当做主流文化的接受者,但是我认为通过百姓宣讲活动的实践证明,人民群众既是主流文化的创造者、接受者,更是传播者,他们有能力、有资格,有更好的传播效果来证明他们是完全合格的传播者。所以,我们全社会各行各业的普通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包括我们的一些两型组织的员工,他们都能够出来讲我们自己的梦、中国的梦,讲自己人生价值如何实现,我想这个社会的舆论氛围和我们如何在这样一个新的时代背景下,实干兴邦,能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我想会营造一个非常好的舆论氛围。所以,我从内心希望这个活动能够很好地得到推广,也希望更多的百姓能够加入到宣讲的队伍中来。

过去有人说,人人去宣讲,这可能做不到,说宣讲可能受到很多限制,可是我认为,宣讲实际上是一个门槛很低的一种形态,也是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为什么?因为我有一个观点,人人皆可为宣讲家,不是主持人才是宣讲家、理论专家教授才是宣讲家,任何人都啊能成为宣讲家,为什么呢?我们通过这么多年的实践,把一个从来不爱说话的普通的知识分子、一个工人、一个农民,没有在五个人以上场合说过话的,仅仅通过短短五天的培训,他们就能够登到一个讲台上,给上千人去宣讲,而且面不改色心不跳,所以我认为人人皆可为宣讲家,可能我这个判断不会错的。

包括我身边的这两位,他们都有亲身的体会,王淑芳大姐或者李东晓也好,他们原来都没有接触过宣讲的事情,没有这样的机会,也不是当领导的,经常要讲话受到锻炼,没有。但是,现在他们能够在大庭广众之下,而且没有任何稿子,侃侃而谈,而且还能让下面的听众动心、动情、动容,所以,我感觉到这就是宣讲的魅力,也证明人人皆可成为宣讲家的道理。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