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实录:百姓宣讲团成员畅谈“我的梦 中国梦”
2013年06月04日10:5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主持人:您作为领导是这样理解的,咱们听听老百姓是怎样理解的。我知道4月8号参加了一个深化中国梦宣传教育的座谈会,两位都作为基层代表参加了,我想问一下两位在会后的感受,对于个人梦和中国梦之间的关系?

王淑芳:我那天4月8日参加了深化中国梦的座谈会,我感触非常深。说实在的,这可能是我有生以来,我50多岁,最幸福、最激动的一天。说句实在的,有些力量推动着我,我当时觉得我也是一个老百姓,我也有梦呀。有几位说梦、谈梦、追梦,我我想我是老百姓,我也要说,当时我就举手报告,我说首长,我也有梦。首长们对我非常亲切,在会上就让我发言了。大家都看着我,场面很惊奇,我也很激动。刘云山首长说,好,你有梦,你也说说。

崔耀中:会议安排,没有他们的发言。

王淑芳:我是按捺不住我心中的梦,我就想跟首长说说,八位都发言完了,刘云山首长都讲完话了,那我也要说,我想不说就没有机会说了,我就下定决心举手,报告,首长,我也有梦。首长说,好呀,你讲讲吧,我站着讲,首长对我们亲切关注,说你坐着讲吧,我说不行,坐着看不着首长了。首长说,那你上前面来讲吧,前面正好有一个位置,我就去了。

主持人:紧张吗?

王淑芳:不紧张,幸福、高兴。零距离和首长们接触,没有过,我老幸福了。我坐在那里一口气和首长说了,我也有梦,非常着急。我一上去,后面十位基层代表也全举手了,也急着要说,我说我快点说吧,我说首长我有一个快乐梦,简单地说,就是你快乐我快乐,大家都快乐。带领村民、带领姐妹们自娱自乐搞文化活动,让身边的人民都快乐起来。虽然我们吃的、穿的、喝的都不错了,但是我们精神生活需要的,要充实我们的头脑,充实我们的文化生活。

主持人:后来领导怎么评价的?

王淑芳:领导非常的高兴,特别亲近地说好,太好了,连连称赞我,后来我跟他讲起了我参加了宣讲团了,我2010年就参加宣讲团了,老幸福了。在各方面都提升很大,不管从思想,从工作,回到家庭,影响很大。

崔耀中:大姐老说提升了幸福感,吃饱穿暖不一定幸福,有了知识就感觉到很幸福。

王淑芳:尤其在我身边的崔部长,说句实在的,那会儿他是宣讲团团长,那种敬业精神无时无刻不打动着我。我2010年参加这个宣讲团,我后来琢磨着我得成立家庭宣讲团,让我的儿子、儿媳妇,还有我的小闺女、外甥女,全家总动员,成立了五人组成的家庭宣讲团,在北京市也是一个标杆。我跟首长讲了,首长可高兴了,就问起,非常关心我的家,儿子做什么的,儿媳妇干什么的,小闺女多大了,还问到我的家人,问到我的丈夫干什么的,我跟他讲,农民,在家,伺候老爷子,挺好的,要不他也来了,因为家里有86岁的老爷子,要照顾,来不了。首长很关心,特别语重心长地说。

崔耀中:中央领导对普通的百姓都非常亲切,非常平易近人。

王淑芳:我当时可幸福了,从来没有那种幸福,用语言无法表达。

主持人:我感受到您的幸福了。

王淑芳:后来他们老是举手,我还得说,还有两个,不行,我那天特意买了一件新衣服。我跟首长说,我还有一个梦想,今天来了要见首长,我特意花了199块钱买了一件新的衣服,想和首长合影照相,首长说可以,跟你一人照可以,我说我们跟你们照合影。

崔耀中:最后不仅照了,而且还嘱托工作人员把照片给他们寄过来。

王淑芳:太好了。

崔耀中:大姐家还摆着呢。

王淑芳:摆着呢,不但我要摆着,还要传给我的儿子、我的孙子,一代代地传下去。我又说了一个,我说,不行,不仅我一个人见您,我们村里的老百姓也想见您。时间太紧了,我的梦三句话、两句话还说不清,请中央首长要有空,到我们山区看一看,坐在老家炕头上,吃农家饭,喝着我们山泉水,没有污染的水,和我们老百姓一起称兄道弟地谈谈中国梦,那多好呀。那是最接地气的中国梦,老百姓的梦。

崔耀中:大姐说是草根的中国梦。

王淑芳:虽然我们是一根小草,但是从中央各级政府对我们非常关心。

崔耀中:谁言寸草心,抱得三春晖。

主持人:以后要鼓励您的后代要好好读书,为国家去报忠。

王淑芳:必须应该这样做。我们老百姓太幸福了。我这次来,说实在的,我在村里,问老百姓,因为他们见到我特别激动,说今天干嘛去了,我说宣讲去了,讲什么?讲中国梦,我说你们对中国梦有什么看法。他们说,有一个84岁的老爷说,他说,中国梦就是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不让外国人欺负。我说您84岁了,说得太好了。我又问年轻人,你们对中国梦怎么理解,他们说中国梦不就是民族团结、国家强大、老百姓能够安居乐业嘛,其实那个梦就是老百姓的梦,就是给咱们老百姓做的梦,中国梦就是老百姓的梦,他们感受太深了。

崔耀中:是普通的山村的农民,而且还在山沟里面,其他地方很难进去的。

王淑芳:我们那地方太原生态了,一路进山,北上,太好了,说句实在的。还有,我们村里的领导班子,我们村班子,还有我们乡政府、党委政府,我们区里头,对我非常的支持、关注,要是没有他们的支持,没有家人的支持,没有各级政府的支持,我今天可能没有机会讲中国梦,也没有机会坐在今天这个演播室来。

主持人:证明老百姓的生活好了,幸福了,大家才有机会表达。

崔耀中:大家有一种精神上要表达的诉求了。你们提供这个平台,让老百姓讲中国梦,来传递正能量。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