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国务院取消和下放133项行政审批等事项
政策解读:放权,不搞形式不避重就轻(图)【2】
2013年05月17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应对备案的方式、内容、时限等作出明确规定,防止以备案的名义变相审批

  问:这次发展改革委取消和下放25项投资审批项目的主要考虑是什么?

  答:减少投资审批是这次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项目的一个重点。根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发展改革委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切实加快职能转变。一是对于市场竞争充分,企业自我约束能力强,可以通过经济和法律手段,产业政策、技术标准、信息引导等实现有效调控的项目,由核准改为备案管理。二是对于现阶段仍需由政府通过发展规划、总量控制目标、产业政策、准入标准、用地政策、环保政策、税收政策、信贷政策等实现有效调控的项目,主要交由地方政府核准,并明确相应责任。取消和下放这些投资审批项目,有利于进一步深化投资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切实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

  比如,将企业投资卫星电视接收机及关键件项目由核准改为备案管理,主要考虑:一是随着技术进步,卫星电视接收机及关键件制造过程已与一般电子信息产品基本相同,属于市场能够有效配置资源、自行调节的领域;二是国家在卫星电视接收设备安装和使用方面已有相关规定,卫星电视接收机生产资质已有相关部门进行管理。

  比如,将企业投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自然保护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区域内总投资5000万元及以上的旅游开发和资源保护项目,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保护区内总投资3000万元及以上项目交由省级政府投资主管部门核准,主要考虑:一是此类项目涉及对各类景区、保护区的保护,需要防范过度开发,防止破坏旅游、文物以及珍贵文化和自然遗产资源,现阶段仍需政府核准。二是此类项目不属于涉及其他地区、需要全国统筹安排或总量控制的项目,可以交由地方政府核准,并通过用地政策、环保政策、文物保护政策等实现有效调控。

  问:取消和下放的投资审批事项中,有的将改为备案制,请问如何防止备案变成实际上的审批?

  答:将核准改为备案是减少投资审批的方式之一。实行备案制的目的是便于政府掌握企业投资信息,对投资运行进行分析和监控,引导社会投资活动。因此,备案内容和手续应当十分简明、便捷。

  按照《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要求,除国家另有规定外,由企业按照属地原则向地方人民政府投资主管部门备案。备案制的具体实施办法由省级人民政府自行制定。省级人民政府应当在备案制办法中对备案的方式、内容、时限等作出明确规定,防止以备案的名义变相审批。

  采取必要的手段对不符合要求的项目进行制止和限制,切实防止“一放就乱”

  问:长期以来,重复建设、产能过剩和无序竞争的问题一直较为突出,取消和下放审批事项后,会不会更不利于这些问题的解决?

  答:取消和下放这些审批事项,决不意味着政府对这些领域放任不管了。政府事前审批的“手”放松之后,解决重复建设、产能过剩和无序竞争问题,关键是要把事中事后监管的“手”硬起来。政府将采取更为有效的跟进和配套措施,积极创新管理方式,严格进行监管。特别是对一些明显违规项目,要采取断然措施,该叫停的坚决叫停,切实维护全国政令统一、市场统一和法制统一。

  这些投资审批项目取消后,各相关部门将建立联动机制,综合施策,充分发挥法律法规和发展规划、产业政策、财税政策、总量控制等的引导和约束作用,加强对土地使用、能源消耗、污染排放等方面的管理,采取必要的手段对不符合要求的项目进行制止和限制,切实防止“一放就乱”。对取消的生产经营活动审批项目,将制定针对性的具体措施,加强对市场主体、市场活动的监管,查处违法经营,维护市场秩序。对取消的资质资格许可项目,将依法制定职业标准或评价规范,推动提升相关行业组织的自律管理能力,加强合法合规监督。对下放地方政府的审批项目,将相应加强指导和监督,推动地方政府规范审批行为、提高行政效率。

  当然,除了采取上述措施外,还要从更深层次的体制机制上下功夫。比如财税体制、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体制、政府绩效评估制度和政绩考核体系等方面的改革和完善。

分享到:
(责编:万鹏、赵晶)



·焦点新闻
·王岐山约谈纪检干部:亲切 有压力
·国家部委"一把手"之声(5月上半月)
·人事 毛万春任陕西省委常委(简历)
· 齐保文被任命为武警部队副参谋长
·吴政隆任重庆市委秘书长(图/简历)
·必读 王君正兼襄阳书记 范锐平另任
·反腐 女神变女贪:为情而贪以色谋权
·皖90后团县委副书记任职造假受处理
· [周刊] 如何正确评价毛泽东时期?
·浙江宁波干部选拔首次引入心理测试
·人才 80后理工男登上福布斯创业榜
·评论 "问题官员"突击审批打了谁脸?
·观察 国务院取消下放审批项目 清单
·党史 周恩来不惜代价要"寻回"谁?
·彭德怀:做人民的扫把不做"泥菩萨"
·社区 毛新宇忆毛岸英:不让叫"太子"
·原煤炭工业部党组成员牛一萍逝世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  
1.毛万春不再担任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 另有…
2.中央批准李伟、姜志刚同志任北京市委常委
3.王蒙徽同志任中共福建省委常委 厦门市委书记
4.吴政隆任重庆市委秘书长(图/简历)
5.李克强在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动员电视电话会议上的…
6.“胆大包天”韩先楚:从篾匠成为开国上将
7.国家铁路局“三定”方案公布 局长一正四副
8.【今日必读】国家铁路局“三定”方案公布 局长一…
9.【理论周刊】如何正确评价毛泽东时期|收入分配改…
10.李豪岩当选为共青团黑龙江省委书记

  ·频道精选
习近平在天津考察
习近平在天津考察
  李克强会见中印青年代表
李克强会见中印青年代表
 
·好作风从哪来?邓小平:要敢于“脱裤子”
·凌成兴任国家烟草专卖局局长、党组书记
·程志明当选南阳市人民政府市长
·毛腾飞当选株洲市市长
·安徽望江停职调查22岁团县委副书记
·权钱交易乱象丛生——中介组织的黑洞

社区论坛·网评精粹
习近平“情商论”剑指干部素质短板
习近平“情商论”剑指干部素质短板
  李鹏罕见家庭老照片(组图)
李鹏罕见家庭老照片(组图)
 
·50年毛人凤欲杀毛泽东 李克农破案后打招呼
·揭秘:周恩来晚年不为人知的五次大手术
·国家计委大院:江泽民朱镕基从这里走出
·“铁面无情”的朱镕基总理因何事当众落泪?
·揭秘:“谜一样的人物!他是中国政坛“不倒翁”
·组图展现:1972年的北大学生什么样?

·理论精粹
习近平《之江新语》: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
习近平《之江新语》: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
  图解:各省市居住证的门槛和含金量
图解:各省市居住证的门槛和含金量
 
·罗援谈琉球归属:是中国的一部分 绝对不属日本
·人民日报评论员:简政放权,开弓没有回头箭
·保障房不能成为投资目标 5年内转让只能原价
·迟福林:推进以放开户籍为重点的制度创新
·[特别关注]国务院部署:将出台居住证管理办法
·李慎明:正确评价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
资料中心  
学习十八大精神有奖知识竞赛 【专题】档案天天看:毛泽东档案系列
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
开国将帅名录永远的丰碑——革命先辈纪念馆
基础|党史大事记|党史上的今天|十八大党章
会议|党的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集体学习
文献|领导人文选|历史、当代文献|马列全集
事件|毛泽东档案天天看|抗美援朝|共青团90年
专题|历次党代会|新简明党史辞典|口述党史
图集|穿越90年·图说党史|90年90事|阅兵图集
视频|领袖文献片|共和国图像日志|中国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