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
光明日报:关于当前知识分子对主流文化认同情况的调研报告【3】
2013年05月14日08:49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促进知识分子认同主流文化的疏导对策

促进知识分子对主流文化的认同,需要在准确把握思想文化认同规律和知识分子认同特点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主流文化自身建设与传播效能。

⒈强化疏导理念

第一,强化遵循思想文化内在规律的针对性疏导理念。

文化认同作为一个思想文化命题,是由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过度使用行政手段不易于激发认同主体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过度彰显行政手段的强制性功能,会诱发其逆反心理,增加认同阻力,弱化认同效果。认同主体在选择和接受主流文化的过程中,一般存在需要驱动规律和自主选择规律。主体文化认同需要的广泛性决定了实现疏导途径的多样性和针对性。知识分子的需要驱动主要体现在精神文化归类、文化享受、思想认识提升和专业追求等方面。自主选择规律是指认同主体在对主流文化的接受认同过程中的主动性和目的性,即自觉性和能动性特征。表现为主体在多元文化基础上的比较选择性认同,价值判断基础上的价值求同性认同,对先进文化的吸引性认同等等。

第二,强化以教育引导为主的过程性疏导理念。

转变过分依赖灌输方式的观念。灌输式教育是指有目的、有计划地进行相关理论的系统教育的传统教育方法。对知识分子来说,主流文化建设的落脚点需要从偏重“外部”灌输转向注重“内外共生”。一方面,认同主体随着知识、阅历、修养、环境等的不断发展变化,其对主流文化的内在需要也会不断提升;另一方面,主流文化本身也是一个开放的体系,正是由于二者都存在一个不断发展建构的动态统一过程,需要进一步强化疏导的过程性理念,因而不能期待一蹴而就。

第三,强化关注成才需要的发展性疏导理念。

知识分子往往把最大限度地实现人生价值视为毕生的追求,而主流文化则是唯一能够为之提供用武之地的文化。实践证明,知识分子自我实现的追求与其对主流文化认可的程度往往成正比关系。知识分子从事的行业主要是知识、文化的创造和传播领域,属于人类精神财富的积聚层面,这种工作需要耐得了寂寞。尽可能减轻他们“为稻粱谋”的疲惫程度,会增强其对主流文化的认可度和亲近感。

第四,强化发挥自身优势的选择性疏导理念。

切实克服当前宣传存在的“官话”、“套话”现象,增强对主流文化的亲近感。主流文化、精英文化、大众文化虽然各自的总体目标、核心内容、面对群体、表达方式均不相同,但其内容却彼此交叉,表达方式也相互影响。必须大力推动三者之间的良性互动,使主流文化以其比较优势,赢得知识分子的认同。增强主流文化的包容度和开放性,就是在允许文化存在差异性和多样性的同时,不断从所引导的其他文化中汲取新鲜、合理的成分,在巩固自身主导地位的同时赢得动态发展,取得相对的比较优势。

⒉完善疏导路径

第一,坚持科学性,增强兼容性,体现多样性。

主流文化需要通过汲取传统文化精华和广泛借鉴世界文明成果,来建构和不断完善其科学体系,充分彰显其科学魅力。知识分子在思想观点和价值观念的选择上存在着较大差异。主流文化的任务不是也不可能规避、消灭其他文化形态,而是要将不同理论流派的冲突规范化,“使适当的争论成为主流意识形态的活力源泉”。允许知识分子在经过自我体悟之后,实现对主流文化的理性认同。主流文化在形式上要尽可能摆脱以往生硬、造作、板起脸来教训人的架势,除了有计划、有组织、分步骤的理论学习和集中教育之外,应着重在日常工作生活中通过观念引导、典型引导、热点引导等方式潜移默化地实现疏导。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载体和形式多样的文化产品,使人们乐于接受。比如,借鉴大众文化的时效性、现实性、时尚性和普及性等特点,并以真实性赢得传播的良好信用和效果。

第二,增强时代性,强化畅通性,注重实效性。

进入21世纪以后,手机、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手段越来越普及,也越来越成为人们获取文化信息、传播思想观点的重要载体。“网络传播的全球性、开放性、交互性、匿名性等特征打破了国家对信息的垄断和控制,形形色色的各种主义、思潮并存于网络空间中,主流意识形态一统天下的局面已被打破”,现代信息手段作为一种工具,任何文化形态都可以利用。主流文化要利用网络平台对一些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出深入浅出、令人信服的阐释;对网上的不实信息,要善于用事实说话,使谣言和谎言丧失存活空间;以现代信息手段的即时互动功能,使之在思想交流、交锋和对话中促进认同;在网评中善于运用“网言网语”循循善诱,做到有的放矢,以情动人、以理服人。

第三,注重对等性,强化体验性,增强典范性。

当前我国知识分子认同主流文化途径中的体验型认同具有认同感受的深刻性和认同结论的由衷性、持久性等特点。引导知识分子参与主流文化的构建过程,有利于促进其深入了解。当前我国主流意识形态“作为政治标签的刚性特征正在逐渐被学术研究的理性话语所替代,意识形态日益渗透到学术研究之中,通过学术思潮、学术话语等加以表达”,这种趋势既是知识分子参与主流文化建构的一种反映,也是进一步推进主流文化的科学性建设,在交流协商中促进其认同的双赢选择。社会实践体验是增进文化认同的基本途径。通过蕴含主流文化的场景教育和实践体验,能够强化认同主体对主流文化的接受情感、接受信念和接受意志。到各种类型的革命纪念馆、博物馆、革命老区、革命战争遗址、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区进行场景体验等,都是运用典范效应,在为其带来心灵触动的基础上增进对主流文化认同的有效路径。

(作者单位:河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分享到:
(责编:万鹏、赵晶)



·焦点新闻
·独家:中央决定免去刘铁男职务
·透视92省级党委专职副书记履职特点
·广西书记:年轻干部要摆正心态 豁达
·必读 3大"国字头"学术机构换帅完成
·人事 强卫任赣军区党委第一书记|图
·重庆领导分工 翁杰明任常务副市长
·武警任免:天津总队司令 闽总队政委
·反腐 雷政富案发始末 涉受贿被公诉
· 关注收入分配等八大领域改革难题
·党建 甘肃14地市州党委书记4月工作
·评论 "27岁副县长"一撤到底尊民意
·观察 如何跨越"陷阱"进高收入阶段
·党史 解密:随红军长征的西方传教士
·培养出4位中央委员的母亲葛健豪|图
·社区 "博士总理"李克强爱读什么书?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  
1.张践同志任湖北省军区司令员
2.上海市市管干部提任前公示
3.【党报早读】湖北省军区班子调整 张践任司令员
4.沈晓明任浦东新区区委书记
5.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涉嫌严重违纪受调查(图)
6.王晓同志逝世
7.肖阳忠任武警青海总队政治委员
8.鲁炜任中央外宣办副主任(图/简历)
9.新疆库尔勒原市长艾山江·尕依提涉嫌严重违纪被立…
10.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调整国家减灾委员会组成人员的通知

  ·频道精选
北川五年祭
北川五年祭
  悼念“5·12”
悼念“5·12”
 
·10家上市国企去年招待费超29亿 维系关系要…
·广东:市长治污不力将被一票否决
·宁波公选市管副职预备干部
·北京今年将引进207名海外高层次人才
·湖北黄冈15名涉嫌房产腐败官员及房产商自首
·雅安查处10起抗震救灾违规违纪案件

社区论坛·网评精粹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的古语名言50例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的古语名言50例
  毛泽东一生六个生死攸关的9月9日
毛泽东一生六个生死攸关的9月9日
 
·师友忆青年李克强:曾预测其日后必当大任
·谁被毛泽东批“好犯上” 邓小平称“惹不起”
·揭秘:谁是歼灭日寇最多的国民党将军?
·图:金日成曾是中国哪位将领手下的师长?
·罕见旧照:张学良赵四小姐的软禁生活
·“新中国大掌柜”陈云:一生不吃“高级菜”

·理论精粹
习近平《之江新语》: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
习近平《之江新语》: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
  图解:各省市居住证的门槛和含金量
图解:各省市居住证的门槛和含金量
 
·李慎明:正确评价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
·[特别关注]国务院部署:将出台居住证管理办法
·人民日报:朱令案,公开是一剂解毒良药
·从国务院常务会议看今年改革三大特点
·2013年改革三大特点:直击要害 务实可操作
·国务院列今年经济改革“清单” 加快释放改革红利
资料中心  
学习十八大精神有奖知识竞赛 【专题】档案天天看:毛泽东档案系列
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
开国将帅名录永远的丰碑——革命先辈纪念馆
基础|党史大事记|党史上的今天|十八大党章
会议|党的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集体学习
文献|领导人文选|历史、当代文献|马列全集
事件|毛泽东档案天天看|抗美援朝|共青团90年
专题|历次党代会|新简明党史辞典|口述党史
图集|穿越90年·图说党史|90年90事|阅兵图集
视频|领袖文献片|共和国图像日志|中国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