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
光明日报:关于当前知识分子对主流文化认同情况的调研报告【2】
2013年05月14日08:49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⒊对国家大政方针和社会现状的认同

第一,绝大多数人对国家大政方针比较熟悉。如对“四项基本原则”的具体内容,有59.6%的被调查者能准确说出,有36.6%的被调查者能大致说出。

第二,在对科学发展观和建设生态文明的认同方面,认为科学发展观是“党的一次重大理论创新”的知识分子占36.6%,认为是“顺应了广大人民心愿”的占25.8%,认为是“适应了新的发展要求”的占38.1%。

第三,对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选择“充满信心”的知识分子占65.4%,选择“不太乐观”的占20.1%,认为“无法预测”的占14.5%。

第四,对当前党的知识分子政策,有72%的被调查者感到“满意”或“基本满意”;关于当前知识分子与执政党的关系,有67.1%的被调查者认为“融洽”或“比较融洽”。

⒋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认同

第一,在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重要观点的认同方面,有76.3%的被调查者认为爱国“是一位公民的基本素质”;关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有55.6%的被调查者认为“每个人都应该做”。

第二,对“当前我国文化建设的关键”,有39.4%的被调查者选择“普及主流文化教育”,48%的选择“倡导社会文明风尚”,22.4%的认为是“促进文化机制创新”,6.9%的选择“开发文化产业”。

第三,知识分子肯定信仰对人生的价值和意义。调查显示,认为信仰对人生“十分重要”的占50.7%,认为“比较重要”的占36.3%。

同时,统计结果也显示出尚不尽如人意的一面:第一,对主流文化存在认识盲区。比如,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观点,有25.6%的被调查者表示尚不清楚。第二,在主流文化认识方面存在误区。

知识分子与主流文化的内在关联

调查结果说明,当代我国知识分子对主流文化的认同呈现出的主导面是值得充分肯定的,这也是长期以来党对知识分子工作实践的基本面和主流。但不容否认,目前还存在不同程度的认识误区和盲区。因此,深入分析探讨知识分子和主流文化之间的内在关联性,对于我们强化认识、寻找对策具有积极意义。

⒈主流文化的品质要素与知识分子群体特征具有内在契合性

促进文化认同必须遵循思想文化的内在规律。研究表明,主流文化的科学性品质与知识分子追求真理的群体品质相契合,主流文化的创新性品质与知识分子求新求变的学术追求相契合,主流文化的包容性品质与知识分子善于比较选择的思维方式相契合,主流文化的实践性品质与知识分子关注现实的社会责任感相契合,主流文化的广泛代表性品质与知识分子关切民生的大众情怀相契合。知识分子对主流文化呈现出的基本认同,与这些契合要素的内在对接密切相关。但与此同时,部分盲区和误区的存在,则与之契合度有限有关。因此深入挖掘主流文化的内在品质与知识分子群体特征的相关性和对接点,充分彰显主流文化的品质特征,善于激发知识分子的群体特性,对于促进其认同意义重大。

⒉主流文化具有天然的社会传播优势

主流文化作为当今中国的执政文化,具有一系列得天独厚的政治优势。主要包括国家制度的设计优势、主导社会舆论的政治优势、掌控媒体组织的组织优势等。通过这些优势,党对知识分子在认同主流文化方面,通过一系列主要途径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比如,教育型认同途径,即通过国家教育制度设计的系统性学习认识过程;舆论型认同途径,即日常生活中的各种媒体的舆论引导性过程,据调查,有超过70%的知识分子喜欢通过电视、报纸和网络渠道了解国家大事;体验型认同途径,即通过一定或相关的社会观光考察,亲身感受国家发展的过程;职业型认同途径,即通过从事哲学社会科学教育专业和新闻媒体等文化岗位工作认同的过程;活动型认同途径,即通过参与国家组织的集中教育活动认同的过程。不可否认,这些途径为知识分子认同主流文化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但同时也必须承认,这些传统途径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其效果明显低于预期。

⒊主流文化可以为知识分子实现人生价值建功立业提供时代坐标和现实文化场域

主流文化是当今中国占主导地位的文化,它所描绘的当代中国发展蓝图,尤其是正在展开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不仅能够最大限度地为知识分子提供建功立业的时代舞台,而且也被实践证明是唯一能够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这与知识分子报效祖国的群体追求相一致。

这种富有正能量的主流文化场域,一方面为知识分子确定实现个人人生价值与国家建设事业坐标的重合点提供了重要的时代背景,另一方面也是不断激励知识分子拼搏奉献、建功立业的强大精神力量。

⒋文化价值多元、社会变革剧烈、西方文化渗透等,给知识分子对主流文化的认同带来严峻挑战

第一,文化是环境的产物。我国30多年改革开放带来的社会经济成分、生活方式、经济利益、社会组织形式、就业岗位和就业方式的多样化,导致了社会文化和价值的多元。

第二,随着经济全球化步伐的不断加快,世界范围思想文化的交流、交融、交锋日益频繁,西方敌对势力对中国的文化渗透日益广泛,而知识分子则是其渗透的重点对象。

第三,文化是社会相对稳定发展的产物,社会变革迅速导致主流文化建构缺失,主要体现为文本权威缺失和价值权威缺失。文本形态是政治文化赖以存在和征服社会、树立权威的重要方式。当代中国的主流文化,由于社会变革迅速,缺乏系统严谨的文本建构,与人们对科学理论体系的经验性期待不符,容易导致认同的文本权威障碍。而价值权威障碍,主要体现在其所倡导的价值体系在计划经济时期由于“左”的指导思想,导致其价值观念超越社会发展的阶段实际和人们的思想实际,缺乏现实的引领力;改革开放以来,由于过于注重物质层面的发展,再加上对计划经济时代价值观的颠覆和否定,新的价值文化建构相对滞后,对人们思想道德的社会引导和约束过于松散,导致价值观断代和真空,出现价值多元和混乱现象。

第四,主流文化的社会传播方式与快速发展的信息化趋势不相适应。选择适当的传播手段是促进文化认同的重要途径。信息技术的发展和普及,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我们的思维和生活方式。人们对信息的获取方式,不再依靠传统的纸质媒介和会议方式。由于知识分子脑力劳动方式的特殊性,对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具有天然的亲近和青睐。而长期以来,由于种种复杂的原因,主流文化在传播手段信息化方面相对滞后于其他文化,往往习惯于开大会、作报告、发报纸等传统方式,导致其在覆盖面、即时性、多样化、直观化、信息量等方面呈现相对弱势,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认同效果。

分享到:
(责编:万鹏、赵晶)



·焦点新闻
·独家:中央决定免去刘铁男职务
·透视92省级党委专职副书记履职特点
·广西书记:年轻干部要摆正心态 豁达
·必读 3大"国字头"学术机构换帅完成
·人事 强卫任赣军区党委第一书记|图
·重庆领导分工 翁杰明任常务副市长
·武警任免:天津总队司令 闽总队政委
·反腐 雷政富案发始末 涉受贿被公诉
· 关注收入分配等八大领域改革难题
·党建 甘肃14地市州党委书记4月工作
·评论 "27岁副县长"一撤到底尊民意
·观察 如何跨越"陷阱"进高收入阶段
·党史 解密:随红军长征的西方传教士
·培养出4位中央委员的母亲葛健豪|图
·社区 "博士总理"李克强爱读什么书?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  
1.张践同志任湖北省军区司令员
2.上海市市管干部提任前公示
3.【党报早读】湖北省军区班子调整 张践任司令员
4.沈晓明任浦东新区区委书记
5.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涉嫌严重违纪受调查(图)
6.王晓同志逝世
7.肖阳忠任武警青海总队政治委员
8.鲁炜任中央外宣办副主任(图/简历)
9.新疆库尔勒原市长艾山江·尕依提涉嫌严重违纪被立…
10.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调整国家减灾委员会组成人员的通知

  ·频道精选
北川五年祭
北川五年祭
  悼念“5·12”
悼念“5·12”
 
·10家上市国企去年招待费超29亿 维系关系要…
·广东:市长治污不力将被一票否决
·宁波公选市管副职预备干部
·北京今年将引进207名海外高层次人才
·湖北黄冈15名涉嫌房产腐败官员及房产商自首
·雅安查处10起抗震救灾违规违纪案件

社区论坛·网评精粹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的古语名言50例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的古语名言50例
  毛泽东一生六个生死攸关的9月9日
毛泽东一生六个生死攸关的9月9日
 
·师友忆青年李克强:曾预测其日后必当大任
·谁被毛泽东批“好犯上” 邓小平称“惹不起”
·揭秘:谁是歼灭日寇最多的国民党将军?
·图:金日成曾是中国哪位将领手下的师长?
·罕见旧照:张学良赵四小姐的软禁生活
·“新中国大掌柜”陈云:一生不吃“高级菜”

·理论精粹
习近平《之江新语》: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
习近平《之江新语》: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
  图解:各省市居住证的门槛和含金量
图解:各省市居住证的门槛和含金量
 
·李慎明:正确评价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
·[特别关注]国务院部署:将出台居住证管理办法
·人民日报:朱令案,公开是一剂解毒良药
·从国务院常务会议看今年改革三大特点
·2013年改革三大特点:直击要害 务实可操作
·国务院列今年经济改革“清单” 加快释放改革红利
资料中心  
学习十八大精神有奖知识竞赛 【专题】档案天天看:毛泽东档案系列
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
开国将帅名录永远的丰碑——革命先辈纪念馆
基础|党史大事记|党史上的今天|十八大党章
会议|党的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集体学习
文献|领导人文选|历史、当代文献|马列全集
事件|毛泽东档案天天看|抗美援朝|共青团90年
专题|历次党代会|新简明党史辞典|口述党史
图集|穿越90年·图说党史|90年90事|阅兵图集
视频|领袖文献片|共和国图像日志|中国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