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专家解读习总书记“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周淑真 研究生 朱瑞
2013年05月13日09:3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图:周淑真教授做客人民网 万鹏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用“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这样的通俗语言做出了重要指示,看到国家领导人能用如此通俗易懂、且富有魅力的语言,阐述如此深刻的大命题,令人感动,但并不感到意外,因为这是延续了以他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一直以来的执政思路和施政风格,体现出执政党执政理念的高度一贯性和延续性。这番话至少蕴含了以下几个重要信息点,需要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充分关注并认真思考:

第一点,这番话是对我们党的应有的宗旨意识的再一次郑重提示。它提示各地领导干部,在谋求经济社会文化快速发展的时候,要牢记我们是谁的党,不能模糊甚至忘记了是在为谁发展、发展的成果应该由谁来共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努力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历史征途中,不能少了广大“老乡”的身影,不能忽视他们最基本的利益诉求。翻检历史,无数事例证明,每一次尊重并实现“老乡”合理合法的切身诉求,他们就能爆发出巨大的正能量,以其无穷的智慧和勤奋,推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进程;反之,则会使我们的国家付出巨大代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容不下半点敷衍,来不得一丝马虎。

第二点,这番话突出了“三农”问题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问题。习总书记用来“关键”两个字来限定“在老乡”的程度,这实际上表明了党中央对“三农”问题的深刻认识,对衡量工作成效标准的清晰把握。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仍为“三农”主题,再次强调“必须固本强基,始终把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最为全党的重中之重”,“举全党全国之力持之以恒强化农业、惠及农村、富裕农民”,为解决“三农”问题制定了很多政策措施。而要实现中央的决策部署,让广大农民真正共享现代化成果,各地主要领导干部就必须要时刻牢记,在全面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四化同步”战略中,“老乡”们绝不能缺位,不能忽视“老乡”的感受,更不能以国家整体利益名义剥夺“老乡”的正当个体权益。在制定并实施政策前,多问自己一句,这样的政策,老乡们满意不满意。只有心中有老乡,心中装有最朴素最勤劳的广大农民群众,“老乡”的心中才能给我们留下空间。

第三点,这番话是对党中央始终致力于改变政风、作风的再次生动诠释。正如很多人的反应,习总书记以通俗质朴的语言形式直接告诉各级领导干部和民众,中央对转作风、改文风的始终如一与坚定决心。中央领导集体的亲历亲为,已经在全社会率先垂范。但是,各地仍不时曝出领导干部失范的事件,严重影响政府公信力和形象,令人扼腕。古语讲,“上有所好,下必甚焉”,我们希望现在“上”所力倡并力行的“为民、务实”之“好”,能被地方各级领导干部真正“甚”起来!(人民网万鹏 独家稿件)

 

  更多内容>>>欢迎进入【理论频道】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