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三大专家详谈:改革顶层设计如何接地气
记者 杜凤娇
2013年02月01日11:26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题: 改革顶层设计如何接地气——与胡鞍钢、郭建宁、陶文昭三位教授的采访交流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 胡鞍钢:

在过去的改革过程中早有类似的顶层设计。将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的试错法有机结合起来,这反映了中国经济改革的一个突出特点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郭建宁:

走这条新路,要坚持从解决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的“务实”原则,使操作更具体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陶文昭:

当前,中国改革要走出一条新路,就既不能照搬现成的教条,也不能照套现成的模板,只能在广大人民群众的实践中探寻答案

当前为何强调顶层设计要接地气

改革要想改得准、改得好,必须坚持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的辩证统一。摸着石头过河,就是要接地气,密切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在人民论坛网络问卷的留言中,成千上万名网友在为内心中最期待的改革大声疾呼。公众如此关注改革,如此期待改革,这种现象值得重视,背后原因值得反思。

郭建宁教授对人民论坛记者表示,他正是因为注意到了这种现象,所以才认为改革顶层设计接地气非常必要。“过去在改革和发展中出现了不少问题需要正视和重视,具体分析主要是两类:一是改善民生问题,比如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环保、食品安全等等,其中解决贫富差距问题最为紧迫;二是制度创新问题,其中反腐败问题最令人关注。”

这两类问题与群众的关系都非常密切,因此引起大家的强烈关注。但是这些问题还是需要通过进一步改革,通过科学发展来解决,而根本不可能通过走回头路的方式来解决。也就是说,要坚持改革,深化改革,而不是否定改革,放弃改革。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专家们一再强调接地气的必要性,但是都不约而同地谈到一点:那就是改革顶层设计的重要性。

顶层设计的特点是高层次、大方向、讲协调和谋长远。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顶层设计担负着谋全局、谋万世的重大责任。顶层设计注重在改革中以系统化防止碎片化,以规范化防止失范化,以协调防止紊乱,以长远规划遏制短期行为。“当前的顶层设计,就是要制定改革总体方案、路线图、时间表。当然,顶层设计不是闭门造车,更不是搞乌托邦。历史一再证明,乌托邦式的实验从来就没有成功,并且毫无例外造成巨大的社会灾难。在中国这样超大型的复杂的国家,更要对此予以警觉。”陶文昭教授对人民论坛记者说。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胡鞍钢专栏
· 陶文昭专栏
· 郭建宁专栏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